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金正昆做客狮山“道”礼仪

领带要与西装同色,宾主介绍时先介绍主人,公众场合不摆弄手机等都是讲礼仪

核心提示: 1月5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外交学博士生导师金正昆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以“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为主旨,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礼仪之道。金正昆认为,讲礼仪就是讲规矩、讲修养,而礼仪是一个人的软实力。

4

主讲人金正昆                                    学通社记者曹毓涵 摄

“讲礼仪就是讲规矩,就是讲教养……”1月5日晚上,大学生活动中心内座无虚席,笑声掌声不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礼仪与公共关系专家、外交学博士生导师金正昆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以“当代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与有效沟通”为主旨,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礼仪之道。    

知礼守矩是为教养

“礼仪是什么?”金正昆问到,他认为礼仪就是做人的规矩,懂礼仪就是有教养的人。而人与人之间交流出现问题就是因为不懂礼仪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讲礼仪就是讲规矩、讲修养、讲沟通……”金正昆说,良好的礼仪是一个人有教养的表现。

对于做一个有教养人的意义,金正昆解释道:“礼仪可以提高与他人合作、沟通的软实力。”他从不同场合着装、宾主介绍等具体情景讲解礼仪。如着装要遵守三色原则,领带要与西装同色,正式场合不穿白袜,宾主介绍时出于对客人的尊重要先介绍主人,因为客人有优先知情权……

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

如何成为有教养的人?金正昆认为,“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是有教养人的基本特点。教养不仅有“数”,更有“道”。“数”是技巧,而“道”则是思维,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

在技巧方面,一个有教养的人要做到大事有原则,小事要圆滑。如不在外人面前讲方言土语,不替别人出招,公众场合不摆弄手机都是礼仪技巧,正所谓智者求同,愚者求异。

“人必自尊然后人敬之,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还得自己有实力,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金正昆说,我们要在助他或被助过程中不断发展自己,提高实力。

 对于“道”,金正昆说,“一个有教养的人先学会从众,而后才能与众不同。”我们要做到有教养,不仅要有团队意识,还得懂得调整自己,懂得随遇而安。如打电话时要等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先挂电话的礼仪,告诉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此即“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君子乐道人之善

“礼者,善也”,金正昆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为例,提出我们要学会欣赏他人,看到别人的优点,做到“乐道人之善,莫道人非”,而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我们常常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要求别人。因此他告诫年轻人说:“当我们看不惯别人时,就是我们拿自己的习惯要求别人,而我们的观点是由我们的立场决定的。”

最后,金正昆总结了三点赠与青年学子:立场决定观点;眼界决定境界;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他说:“习主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倡议,我认为美丽中国不仅要有美丽的环境和美丽的山水,还要有美丽的人、美丽的心灵。”

金正昆,著名公共关系与礼仪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外交学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礼仪学、外交学、传播学与公共关系学研究。其应用礼仪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居于前沿位置,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个人正式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主要有《外交学》、《交际礼仪》、《商务礼仪》、《社交礼仪教程》等。已正式发表文章、论文百余篇。金正昆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主讲礼仪。有“中国礼仪教授第一人”之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