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阎云翔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当代中国道德变迁”

核心提示: 12月26晚,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人类学教授阎云翔做客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我校师生共话“当代中国道德变迁”。阎云翔认为,当前我们经历的道德问题其实是多方面、全面化的道德转型,解决道德问题离不开我们整个民族的集体智慧。

阎云翔在做演讲

阎云翔演讲中

讲坛现场

讲坛现场

(文|学生工作部通讯员金灿  图|学生工作部通讯员张宏哲  校团委通讯员董晋良  孙婉秋)2014年12月26晚,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人类学阎云翔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我校师生共话“当代中国道德变迁”。

讲座伊始,阎云翔提出了中心观点。他认为,当代中国道德变迁实现了从过去强调义务、责任,以自我牺牲为趋势的集体伦理观到以强调权力、自我发展为趋势的个体伦理观的变迁。

阎云翔认为,道德就像人类生活中的空气,不可或缺却又往往被忽视,除非缺氧才会引起对道德的关注。阎云翔回忆了2011年的“小悦悦”事件,他认为这是由对个人根深蒂固向善本性的怀疑以及司法机构的疏漏造成的。“至今没有一条维护主动帮助他人的人的法律。”阎云翔说。

面对有争议的道德行为,如“婚姻观”、“同性恋”、“二奶维权”等话题,阎云翔表示,保守的思想、性别差异、经济能力以及宗教信仰对同一行为会造成不同的道德评价。人们的价值观趋向多元化,需要冷静的观照自我,正确处理对与错、善与恶中的灰色地带。“善待陌生人是新的道德行为的体现,也是新的道德价值观的发展趋势。”他补充道。

讲座尾声,阎云翔强调,我们经历的不是道德危机,而是多方面、全面化的道德转型。如何在公共生活中正确面对自己,如何改变对向善本能的怀疑,如何在经济“爆炸”的同时,不被财富吞噬却能成为财富的主人,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阎云翔认为,这是注定充满危机的问题,也是当今社会面临的挑战。但所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挑战,最终都要依靠民族的集体智慧来解决。

提问环节,一同学谈到有关个人尊严的话题。阎云翔回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一旦不同人互动起来,就会引发尊严的相互摩擦。所有个体都是平等的,我们的尊严是在保护对方尊严的前提下才得以实现的。

阎云翔,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人类学教授。师从著名学者张光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著有《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原则与社会网络》、《私人生活的变革:一个中国村庄里的爱情、家庭与亲密关系:1949-1999》(该书获得2005年度“列文森中国研究书籍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领给华裔学者)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