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苏升乾做客狮子山讲坛

核心提示: 3月29日晚,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作客狮子山讲坛,他从”国学文化和思维发展“”传统文化与人生历程“ 这两个方面和我校学子畅谈“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

IMG_2672

 

IMG_2649

讲座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杨慈 图|学通社记者曹毓涵 李振3月29日晚,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做客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学子讲授“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  

国学文化和思维发展

苏升乾首先介绍了传统文化的概念,即商周以来至新文化运动前的思想文化成果,包含经史子集等历史文献与各种物质和精神成果。在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引入了大量西方理论,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都产生了影响,这些理论进入实际中出现了新问题,因此有人希望能在传统文化上找到一条出路,进而一场国学热就被引发出来。

当单一的儒道佛都无法概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时,1840年后产生的包含儒、道、释三方面思想的国学概念便涌现了出来,三者融汇互补,概括性更强,更有内涵。

苏升乾为大家展示了一幅图来为解释传统文化的特色,图上展现的是河南祭祀老子的地方,那里供奉着三位名人老子、观世音及孔子的母亲。他笑着说:“三个妈可以在一起呆着,这就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包容性,它允许独立性的存在。”苏升乾重点提出了传统文化强调自我存在的特点,说:“你们瞧,就算三个母亲在一起,也是老子的母亲在正中间。”

随即他又讲到了调和思想,主流文化与雅文化并存,协调现有的矛盾,并以北洋水师学堂这个建筑为例。他说中国老房子前面有个房檐,精巧的设计让太阳只会照到内墙的墙根,而不会像如今面朝南向的高楼里“太阳贼亮”。俗文化是经典著作与日常生活的结合,易被老百姓接受,有持久的生命力。苏升乾强调尊重传统文化绝不是复古。他提到现今有女学生穿汉服游校园,这是在表演而不是弘扬传统文化。他调侃道:“穿成这样这样易绊倒,会有生命安全。”                  

传统文化与人生历程 

苏升乾将人生定义为生命的社会历程,强调了人生与社会的联系。对于人生他讲了这三个部分:少年时代、青春困惑以及思维行事。

少年时代孩子受生活环境影响最大,是逐渐明了是非,想象进入现实的阶段,家庭教育很重要;解决青春困惑,则要做到适应与坚守。当代青年人要立志向,勤学习,要经历挫折磨砺自己的意志;要思维行事,即思维要辩证,行事要有止。要防微杜渐,适时调整,学会宽容。

他提到同学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学习有什么用?他说:“大学给与我们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从已知推导未知。”他认为大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指望运气,寻找“度”——量变到质变的关结点。他认为如《小时代》、《爱情公寓》都是虚假的娱乐,自己要有自己的判断。

提问环节,有同学质疑灰姑娘的成功,认为其只是因为灰姑娘拥有美貌,那么为何这样的故事能够流传并受到人们的喜爱。苏升乾解答,这是人们对于生活发生改变的美好愿望,可能会存在差异,但差异是普遍存在的,我们能做的便是“以命相博”。

人物简介:苏升乾,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全国首批“精彩一课”示范教师之一,《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讲“清明上河读宋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