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北农科大赵忠教授和北京林大尹伟伦院士做客我校林苑讲坛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忠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来校参加林学学科设置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做客林苑讲坛,分别作了主题为“黄土高原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及“国际林业发展趋势与我国森林经营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赵忠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

尹伟伦院士作报告

(文|园林院通讯员陈小平 胡文杰图|园林院通讯员穆俊明 胡文杰)12月2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忠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教授应邀来校参加林学学科设置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做客林苑讲坛,在园林楼122报告厅分别作了主题为“黄土高原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及“国际林业发展趋势与我国森林经营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赵忠就黄土高原的景观格局动态、渭北地区人工林经营存在的问题及需求、黄土高原人工林经营生态学研究基础以及人工林经营后的效果展开系统阐述。据介绍,赵忠的研究团队通过十余年研究,总结了降雨是影响黄土高原地区人工林NPP变化的主导气候因子,预测了500年后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恢复的主要树种更替规律,阐述了黄土高原地区土壤干化成因的机理,并利用生理生态的方法评估了刺槐林可持续经营效果。

张献龙总结了西北地区人工林生态问题研究、人工林健康和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研究,给华中地区森林经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尹伟伦在“国际林业发展趋势与我国森林经营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中,指出林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详细介绍了森林资源的功能以及森林经营的重要性。他从历届世界林业大会主题出发,分析了国际林业的发展状况,探究了森林经营理论的变革历程,并结合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我国林业发展战略、现代林业的思路以及发展总体要求。尹伟伦指出,如何经营森林生态功能是我国目前森林资源面临的重要问题,现代林业的建设目标是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

尹伟伦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谈到林学专业学生就业问题,他说林学学生的就业领域十分广泛,林学就业前景是美好的,但大学生需要将自己的爱好、专业知识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

赵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岗教授,森林培育研究所所长,国家森林培育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国家林业局黄土高原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森林培育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森林培育的研究与教学。近5年主持的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共60余篇,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林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

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学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多年在林学和生物学学科交叉领域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其成果集中在植物光合性能对生长潜力发挥的调节功能;植物抗旱、抗盐机理及抗逆能力定量评价技术;林木开花结实机理及若干促进种子丰产技术;按照植物需水状况进行精准节水灌溉技术等。为选育速生、抗逆良种、提高林地生长潜力、推进造林良种化的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主持或参加“863”、“973”、“9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课题40余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