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坚院士:学科发展要“领跑”不要“跟跑”

东北林业大学李坚教授做客林苑讲坛谈我国林木资源与废弃物利用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做客我校“林苑讲坛”,作了题为《我国林木资源及农林生物质废弃物的高值利用》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林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并表示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要“领跑”而不是“跟跑”,让中国的林业研究与推广技术站在世界前列。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李坚院士与师生交流

李坚院士与师生交流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图文|园林学院通讯员胡文杰)12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李坚教授应邀来校参加“林学学科成立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做客“林苑讲坛”,在园林楼2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国林木资源及农林生物质废弃物的高值利用》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李坚指出林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他结合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座谈中的讲话精神,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关键性和重要性。谈到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李坚认为,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要“领跑”而不是“跟跑”,要从思想上进行角色转换,坚定信念并为之奋斗,让中国的林业研究与推广技术站在世界前列,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

李坚说,目前我国林木及农林资源生物质废弃物较多,同时其中所隐藏的价值也特别大,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实现生物质的减少用量、重复使用、循环使用和回收再用成为重大课题。李坚认为,结合现在新兴的3D打印技术,今后能利用生物质作为原材料来实现木材仿生与智能化,并能在更多领域得到推广。

此外,李坚结合多年的经验告诉大家,应认识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尊重自然,要向大自然学习,慢慢成长成才,并懂得感恩与回报。

张献龙在总结中谈到了日常积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望林学这个大学科,能再形成两到三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继续为推动我校乃至全国林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坚,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兼任国际木材学会联合会执行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农林工程教指委副主任暨林业工程分指委主任委员等职务,主要从事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重大科技效益奖1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著作19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