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献龙:抓住核心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研究生院学习贯彻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2月17日,研究生院召开全院会议,专题学习学校学位与研究生研讨会会议精神,研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具体办法。副校长张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谈了对此次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谈了感受,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邓秀新校长总结报告中提出的九大举措,畅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文|研究生院延远)12月17日,研究生院召开全院会议,专题学习学校学位与研究生研讨会会议精神,研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具体办法。副校长张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谈了对此次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谈了感受,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邓秀新校长总结报告中提出的九大举措,畅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大家认为,此次研讨会规模大、层次高、氛围好、意义深远。会议围绕“改革、创新、责任、质量”主题, 总结了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与经验,分析了国家、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与现状,明确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理清了改革发展思路。大家认为,通过此次研讨会,深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深切感受到了全校教职员工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强烈关注和殷切期待,深切感受到了广大研究生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殷殷之情和拳拳之志。大家认为,落实好会议精神,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切入点,细化九大举措,切实推进招生制度、分类培养、课程建设、导师评聘制度与责权机制、质量保障、监督与评估机制、学风建设与文化育人、国际化和服务意识的改革与建设,为建设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而努力,不断推进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韩鹤友作了总结。他指出,办好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是研究生院新班子上任以来的第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全院同志受到了锻炼,深化了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明确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研究生院管理职能定位。这次会议很成功,既总结了研究生教育过去好的经验,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为今后改革发展理清了思路,今后的重点在于落实。他提出,研究生教育归结起来就是“七大要素”:导师、生源、课程、学术训练、实践、学风和服务水平。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就要做到“三个熟悉”、“五个认同”:熟悉国家政策、熟悉同行做法、熟悉校内情况;研究生认同、导师认同、学校认同、同行认同和社会认同。他指出,物理学上力有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也有三要素:共识、着力点、合力。他要求,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就是要瞄准方向,选准着力点,大力推进。

张献龙作了讲话。他首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谋划到位、效果明显、影响深远。针对研究生教育下一步工作,他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要加强会议精神的学习与落实,特别是李忠云书记、邓秀新校长、唐峻副书记和陈焕春院士接受专访时的谈话,有很多很好的理念,要贯彻到工作中去。要加强将会议精神向学院、导师、学生的传达,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第二,要加强研究生院内部建设,培养团队精神,建立激励与问责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纪律约束,葆育工作激情。第三,抓住核心工作推进改革。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所有工作要为之服务。尤其是要完善基本指标、竞争性指标、指令性指标相结合的招生指标分配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导师评聘制度改革,强化年度导师绩效评估。第四,全面推进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推进事务公开,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学生,倾听师生的声音,密切与师生联系。第五,要繁荣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学术文化。要以学科为基础,推进专家走上学术讲坛,使国内外大师进校园成为常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