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维度展开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

核心提示: 基于文化建设的视域,讨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展开:第一,道德维度:注入学术价值教育,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第二,创新维度:发挥导师示范作用,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第三,制度维度:优化学术管理制度,提升研究生学术行为能力;第四,环境维度:优化学术生态环境,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力。

学术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核心,是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价值和本质属性。这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将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作为议题,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基于文化建设的视域,讨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展开。

第一,道德维度:注入学术价值教育,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

学术研究具有价值取向。研究生学术价值教育和学术道德建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应贯彻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在学术文化建设中,我们应渗透学术价值教育,注重学术道德建设。研究生教育,既要培养以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为要旨的技术性学术能力,更要培养以品格和道德为内核的道德性学术能力。首先,要充分利用学术道德讲座、学术道德实践活动,加强学术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其次,要充分发挥导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养成和修养。再次,要把学术价值、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和研究实践,不断强化研究生的自我道德教育和约束,让学术道德内化成自身素养。

第二,创新维度:发挥导师示范作用,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

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特质。导师在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导师在指导学生时,既要自觉恪守学术规范,践行学术道德,成为研究生做人之表率,又要在学术研究中锐意创新,成为研究生做学问之表率。

当下,导师应更加重视与学生的交流,构筑学术共同体,建立“从游”式、伙伴式新型师生关系,带领研究生站在学术前沿,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和潜力。应鼓励和吸纳研究生参与学术活动,有更多的学术交流,有更多的学术争鸣,有更多的学术探索,以提升他们发现学术问题、提炼学术命题、攻克学术难题的能力,提升他们对学术前沿的敏感度、洞察力。

第三,制度维度:优化学术管理制度,提升研究生学术行为能力

学术管理以学术权力为主导。优化学术管理制度,旨在激活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研究生学术行为能力。对研究生的学术管理不应该过分追求秩序和效率,应当尊重个体的特性与差异,营造宽容、包容的学术研究氛围,让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研究选题中更具自主性。尤其应优化研究生学术约束机制和学术评价机制。

应不断完善研究生学术约束机制,提高研究生学术活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目前,学校修订出台了新的《学术规范》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对学术活动划定了“红线”,对学术不端行为裁定了“戒尺”。这些规范和办法应成为研究生学术行为的法典。

应不断完善研究生学术评价机制,提高研究生学术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研究生评价制度,不应该盲目追求以发表论文为中心的评价标准,应从理论素养、学术表现、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等多方面全方位综合考核,注重提高研究生学术成果的含金量,倡导研究生追求学术理想和弘扬学术精神。

第四,环境维度:优化学术生态环境,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力

学术生态是学术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涵。应遵循学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

优良的学术生态首先在于追求真理的学术理念。无论是校园环境建设还是育人氛围营造,都要充分彰显追求真理、学术至上的理念,这就意味着学术活动要有价值追求,要体现学术理想,而不是为了追逐功利。优良的学术生态还在于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大学要想出创新性的成果,造就一流的创新性人才,需要一个宽松的、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现在很多研究生在学业、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面临着压力,更需要一种宽松的学术环境,让他们潜心于研究,迸发创新的活力。优良的学术生态还在于团队协作的学术关系。很多研究生在开展研究时喜欢埋头单干,不重视或不善于交流与合作。跨专业、跨领域的研究合作可以出很好的创新性成果,这与团队之间的团结协作密不可分。团队协作和协同研究,有利于产生思想的碰撞和信息的流通,更能激发群体的智慧和创造力,有效地促进学术创新。(党委宣传部  程华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