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举行学术道德与规范师生交流会

核心提示: 12月2日晚,我校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植科院分会之“学术道德与规范师生交流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代表郭亮、康恒、阴伟晓参加了交流会,分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在场学生畅聊学术道德。

(文|植科院通讯员秦晶)12月2日晚,我校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分会之“学术道德与规范师生交流会”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代表郭亮、康恒、阴伟晓参加了交流会,分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在场学生畅聊学术道德。

康恒从学术规范谈起,提醒在场研究生规范实验记录,对于刚进入实验室的新生来说,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非常重要,记录应及时、准确,保持每天记录。他以蛋白胶胶图为例,告诫在场学生保存好原始记录,“我研究生时期设计的每条引物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方便查找。”康恒告诉大家不可带着预设结果做实验,科学的魅力正在于结果的不可预知性。他以植科院姜道宏教授团队发现真菌DNA病毒为例,告诉大家很多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其实是偶然的,当你拿到一个与预设相背离的结果时,应仔细考虑出现的原因,不可一味重复试验。

郭亮曾在美国学习工作8年,他结合国外学习经历,从中美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意识的培养谈起,讲了端正学风的重要性。郭亮与在场学生分享了检索系统及实验技巧,随后他以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学术造假事件为例,谈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郭亮告诫大家,论文写作时应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不可直接复制别人的结果。他表示,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是高等学校健康发展的保证,净化学术风气,营造健康积极的学术氛围应从每名科研人员做起。

阴伟晓与在场研究生一起学习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他从抄袭讲起,告诫大家不能有侥幸心理,写作时要充分利用检索系统降低重复率,同时应注意实验材料的保存,以便后期研究。阴伟晓以社会名人伪造学历的案例,谈到了诚信、诚信科研的重要性。随后他举出“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的例子,提醒研究生不可不当署名。

在场师生就阅读文献、论文写作及实验数据处理等进行了讨论。据悉,植科院本次学术年会以学术报告、墙报展示及农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展开,旨在规范学术诚信行为,增强科研道德修养,培育科研创新意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