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正当其时

核心提示: 立德树人,百年之本。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目标在望,这是击鼓催征的时代,相信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能够中流击水,发出学校综合改革的激越先声!

(文|研究生院特约评论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历经一甲子,近日召开的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以“改革•创新•责任•质量”为主题,以贯彻落实高教综合改革精神为主线,在回顾历史、总结现状的基础上,纵横类比、查摆问题、集思广益、找寻对策,以期达成“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一流研究生”的共识,形成既立足实际校情,又着眼长远的改革方案。

这是一场深化改革的研讨,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动员,是一次突破瓶颈的策划,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部署。大会内容涵盖导师队伍、优质生源、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学位评估、学术道德、管理体制等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它传达了“使研究生教育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国家科技创新的倍增器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推进器”的发展目标,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首要责任人”的责权观念,提出了“研究生是高校科研第一生产力”的鲜明观点,阐释了“研究生自我教育主体性”的教育内涵,论述了“课程建设与提高质量服务需求”的密切联系,规划了“校际联合协同创新”的办学格局,树立了“精品服务关爱成长”的管理理念。它是国家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一个剖面,也是我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先声。

天下之事,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会议开得再成功再圆满,如果代表们的建议和意见不能固化,不能真正形成制度、建立机制,不能落到实处,“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逻辑,容易转化成为花上垒花的虚功。这就要求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每一员都具有主人翁精神,建立研究生教育中的合作伙伴关系,研究生导师要明确“首要责任人”的身份和使命,研究生要充分发挥自我教育、勇于成才的主体性,充分构建“三全育人”的培养格局,将各项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在看似平淡的日常工作中点滴践行,在进行过程中受到启发、有所感悟,体味到参与其中的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为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挥洒汗水,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百年之本。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目标在望,这是击鼓催征的时代,相信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能够中流击水,发出学校综合改革的激越先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