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大教授卫龙宝为我校“经管学术年会”开讲

核心提示: 11月28日上午,2014年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场开幕式于人文楼M505举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副院长申沛等有关领导及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教授参加开幕式,并为我校研究生带来学术论坛的第一讲——“应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卫龙宝在作报告

(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费佳佳 图|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汪艳)11月28日上午,2014年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场开幕式于人文楼M505举行,经济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卫龙宝教授参加开幕式,并为我校研究生带来学术论坛的第一讲——“应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讲坛开始,卫龙宝提到,研究是获取新的可靠知识的过程。他建议大家“遇到问题一定要问一个why”,要对表观的现象进行钻研,经过一系列研究,得到精确解释。“现在很多研究生的研究结果是“吐血型”的,就是说花费大量时间,搜集大量数据,好不容易得到了结果,但却看不出个人的智慧。”卫龙宝告诫大家,要根据直觉、经验和启示获得知识,要有自己的设计,避免谬误。

在考察问题和提出问题方面,卫龙宝建议大家要抓住问题,尽可能详细清楚地表达观点,“假、大、空的东西,研究不需要。研究要有客观立场和充分表述,让读者容易理解你的意思。”对于如何构建研究的框架,卫龙宝说,先要对研究课题涉及的文献有一个宏观了解,然后选取适合的角度,尽可能简化问题,要有公认且权威的理论做依据,找准切入点,把握核心,顺着明确的思路,使研究结果具有清晰的脉络。“大方向的把控,小细节的钻研,课题的框架就构建起来了。”

“最好有异于常人的想法,研究的模式可不那么常规。”卫龙宝说,“研究一个大的问题,就从不同的角度散开来,从一个小方向钻进去。可从多角度反复思考,会有新的突破。”他强调了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只有把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扎实,才明白研究的方向,懂得如何去切题,才能做出让读者容易理解的研究成果。“另外研究要具有可行性,研究者要明确研究目标,对研究结果有一定预期,避免‘黑洞’出现。”卫龙宝补充。

“有兴趣支持,研究才能越钻越深。”最后,卫龙宝希望大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鼓励大家将任务变成兴趣,并希望经济方面的研究越来越主流化,向更深层次推进。

卫龙宝,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3项课题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本,获浙江省政府等各类科研成果奖励11项。2002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005年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