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核心提示: 12月17日,2014年水产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开幕。来自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邹桂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永安研究员以及我校谢从新教授,分别从鱼类育种研究、鱼类营养与饲料、鱼类病害与免疫、渔业资源现状及环境保护四个不同方向作了报告。

水产学院3

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喻蔚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12月17日上午9时,2014年水产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水产学院十余位教师和100多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涂俊才致辞。他对水产学院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创新等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指出研究生既是学生又是研究的主体,不仅要做到学术创新,还要遵守学术诚信。

来自中国水产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邹桂伟研究员、我校谢从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永安研究员,分别从鱼类育种研究、渔业资源现状及环境保护、鱼类营养与饲料和鱼类病害与免疫四个不同方向作了报告。

邹桂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鲢新品种“长丰鲢”的选育与推广应用》的报告,通过人工诱导鲢鱼异源雌核发育,研究出了相较与普通鲢鱼比,体型好生长快,产量高且耐氧性更强的“长丰鲢”。 

谢从新教授作了题为《雅鲁藏布江鱼类生物学研究进展》的报告,他从西藏海洋湖泊及鱼类分布生长现状入手,着重介绍了黑斑原鮡从2004年至今的生长现状,以及人为活动对环境造成的致命性破坏,对鱼类资源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启示。

艾庆辉教授作了题为《海水鱼脂类营养研究进展》的报告,从鱼类饵料添加剂对鱼类脂肪沉积,鱼体新陈代谢、脂肪对病害抵抗力免疫力的影响问题,分析了海水温度、鱼类生长环境等因素对脂类营养的影响。

张永安研究员作了题为《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antimicrobial peptide cathelicid in rainbow trout》的报告,给大家介绍了抗菌肽这一概念,他从不同动物体内发现的抗菌肽为背景,着重分析了虹鳟鱼的抗菌肽与其他哺乳动物功能上的差异,以及抗菌肽对未来鱼病防治前景的研究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