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文社科类国家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8日,我校2015年度人文社科类国家基金工作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在人文社科楼M505举行,100余位老师参加报告会。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岳君主持。

22

11

(文|科发院通讯员朱晓)12月18日,我校2015年度人文社科类国家基金工作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在人文社科楼M505举行,100余位老师参加报告会。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岳君主持。

姚江林在动员讲话中分析了我校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国家基金工作的情况,介绍了2015年国家科研体制改革的新动向,对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积极申报。国家基金工作是评价一个单位、一名科研工作者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积极申报。第二,加强交流。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多向同行专家请教,把自己好的研究想法凝练成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各学院要做好组织工作,特别是要做好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第三,注重细节。要研究申报工作的每一项细节要求,打磨申报书的每一处细节表述,有时候细节决定成败。

公共管理学院陈银蓉教授、文法学院龚继红副教授与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副教授交流了申报基金的心得体会。陈银蓉结合自己近10年申报和开展基金项目研究的体会,解析了自己曾经失败的原因和后来成功的道理,总结出了申请书撰写的“五字要诀”,即“精、深、新、实、美”。龚继红分享了两次申报成功的体会,即“定一个好的选题——让成功靠近你,规范严谨地论证——展现研究功底,精心细致地打磨——赢得专家青睐,积极主动地申报——获取申报成功”。李谷成为大家分析了国家自科基金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理念的异同,建议根据自己的研究选题确定申报渠道,认为基金申报的重要基础是学术积累,要加强科学问题的凝练、相关重要文献的梳理、主流学术圈的融入等。

会议最后,人文社科处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政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