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最给力院庆:6院士狮子山论道

核心提示: 昨日,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桂建芳、林鸿宣、韩斌、武维华、朱玉贤做客“院士论坛”,分别从不同领域细述生命科学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在庆典上表示,生命科学在促进人类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快速发展的学科体系、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风起云涌的生物产业使生命科学成为21世纪最富有活力的学科。

楚天金报讯金报讯(记者宋锐通讯员刘涛、石雨桐实习生黄田)昨日,是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桂建芳、林鸿宣、韩斌、武维华、朱玉贤做客“院士论坛”,分别从不同领域细述生命科学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在庆典上表示,生命科学在促进人类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快速发展的学科体系、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风起云涌的生物产业使生命科学成为21世纪最富有活力的学科。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华农生科院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是原来土壤农业化学系的微生物学科,由陈华癸院士于上世纪40年代创立。第二个是1986年成立的中心实验室,即学校公用平台。第三个是1987年成立的生物技术中心。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学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命科学研究氛围,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微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现为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已经步入正轨,1993年同时获批分子生物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随后,学校审时度势,决定成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全面开展植物、动物和微生物领域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该院从建院之初的9个教授、本专科学生240余人、研究生70余人,发展到目前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4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等。

现场还有不少企业界人士,他们在与大学生交流的环节中,不约而同地提醒大学生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学都要学好,做什么也都要做好,不然将来很难迎接社会上的各种挑战。”吉林省平安种业有限公司总裁王琳建议,大学生在埋头读书的同时还要树立公共意识,关心周围的人和事。“我曾在面试中问过这样的问题:‘你大学的课余生活中有多少时间是用来学习的?’答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我都不看好。”王琳表示,只有平均、合理利用时间的人才叫会学习。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