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享受歌剧的舞台:赵一峦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4月10日晚,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独唱演员赵一峦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为洋)“歌剧是舞台艺术的一颗明珠。”4月10日晚,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独唱演员赵一峦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

在赵一峦看来,歌剧是音乐、文学、美术等艺术的集大成者,不能够被任何一门普通艺术所取代。在90分钟的讲座过程中,赵一峦结合自己的演唱经历,风趣幽默地带领同学们感受歌剧舞台的魅力。

“很奇怪,我的长辈跟音乐一点点的关系都没有。”谈及音乐生涯,并非出身于“音乐世家”的赵一峦说道,“曾经的我和大家一样从未深入接触过音乐。”一次在音像店偶然的“蹭听”,赵一峦为《欢乐颂》的“丰满”所震撼,从此走上了音乐之路。于赵一峦而言,相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单旋律,西方音乐由不同的声部组合,声音更为“立体”。这种“立体”,给予了他一种“被包裹”的享受。

赵一峦通过展示一组照片,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有趣的经历。作为一名歌剧演员,如何让角色形象饱满起来是一门必修课。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歌剧演员开始总会“动也不会动,站也不会站”,需要放下自我去表达另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感,这对于赵一峦而言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在《张思德》中饰演朱德时,一句“小同志,是你啊”,让赵一峦练习了整整三天。而在《萧红》中饰演鲁迅时,不抽烟的赵一峦总是在家端着个烟斗走来走去。歌剧演员对于人物的把握,总是精确到一词一句、一颦一笑。“歌剧演员其实每天都在琢磨这些,当琢磨对了,角色形象瞬间就‘立’起来了。”

每个声部的色彩决定了其适合演绎的角色类型。男女高音得益于明亮的色彩,总是在舞台上扮演着年轻人和主角的角色。“然而男中音不管是多大的年龄,在舞台上永远演的都是‘老人’和‘坏人’。”谈及自己的声部,赵一峦调侃道。但作为一名男中音,赵一峦认为这给了他深度表演的机会,让他能够把一个角色诠释得“有多坏就能多坏”。

在讲座最后,赵一峦播放了《憨豆的假期》与《猫和老鼠》的片段,再一次以幽默诙谐的方式拉近了同学们与歌剧的距离。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