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福锁院士来校讲述农业绿色发展战略与挑战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绿色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应邀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农业绿色发展战略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张福锁院士报告--03[1]_看图王
张福锁院士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涛)11月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绿色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做客资源与环境学院“庆祝建校120周年,建院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张福锁院士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农业绿色发展战略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来自不同学院的200多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张福锁院士的报告从我国作物产量不高但投入很高、主要农产品优质率和商品率低、粮食生产的资源环境代价很高等问题分析入手,提出了由高投入高资源环境代价的农业转变为优质高产绿色环保的可持续现代农业是当前我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随后系统地阐述了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策略和进展。张福锁院士用详实的数据、国内外典型的案例来揭示我国近30年来农业取得巨大成就背后的沉重生态环境代价。当国家意识到这些问题后,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技术创新研究、技术推广应用等系列行动,近10年来在一些典型区域大面积生产中实现了作物增产、肥料和水分增效、污染减少的目标,不但探索出解决我国农业绿色生产的路子,还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了榜样。在报告的最后,张福锁院士提出了进一步设想,并分析了未来的挑战,农业绿色发展需要新学科理论与技术来支撑,建设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平台,突破传统学科框架,以多学科交叉创新为突破口,实施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并引领国际农业绿色发展。

张福锁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他的研究团队在针对我国农业生产养分资源利用的问题和特点而长期进行研究工作的经验。近20年来他们一直将农村和农田作为研究的主战场,研究成果不但成为如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农业绿色高产高效模式攻关的关键支撑技术和国家化肥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而且2009-2018年十年间在国际最具影响力的期刊PNAS、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论文9篇(分别是2篇、2篇和5篇),成为联合国环境署2020计划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者之一。同时,为探寻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农业科研体制改革新思路、高等教育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创建了科技小院,成功地建立了一种与农民、企业和政府“零距离”创新技术、服务三农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审核人:鲁剑巍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