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孝平院士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

核心提示: 7月3日下午,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5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陈孝平教授以“我从事外科临床研究的几点体会”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心路历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7月3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5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陈孝平教授以“我从事外科临床研究的几点体会”为主题,向在场师生讲述自己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心路历程。张启发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团队专家和生物医学中心PI出席会议,生物医学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陈孝平通过举例大量临床医学外科治疗实例道出了自己的四点从医体会: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针对原位全肝移植和辅助性肝移植中存在的问题,他于1983年提出辅助性部分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良性肝病的设想,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建立了世界首个辅助性部分肝原位移植手术方式;不要墨守成规,敢于破旧立新。为解决大肝癌的外科治疗中肝切除手术大出血问题,他建立三种有效地控制肝切除术中的出血技术,即第一肝门联合肝下下腔静脉阻断法、陈氏肝脏悬吊技术、不解剖肝门法;不要跟风,要有自信。就肝门部胆管癌的外科治疗,他提出小范围中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念,并建立不缝合胆管前壁的胆肠吻合术,解决了多个细小胆管开口胆肠吻合的国际性难题;灵感来自瞬间。针对胰头癌、十二指肠癌和胆总管下端癌外科治疗中传统胰肠吻合术后,存在胰漏发生率高的问题,他建立贯穿胰腺U形缝合法行胰肠吻合术。意大利Insubria大学前任校长、外科学终身教授Dionigi Renso于2014年在《Nature(liver cancer)》撰文称赞陈孝平为“肝胆胰疾病治疗改革与创新的领导者”。

 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从医体会,陈孝平指出了当前临床医学中存在两个问题:不注重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研究和不会操作概念,比如现在西方国家流行的“精准医疗”实际上与中国医学“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内涵是一致的。因此,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文化自信,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同样如此。”

【简介】陈孝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

 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较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和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3项和肝移植术1项。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并获得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先后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卫生单位先进个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医德标兵。

现任国际肝胆胰协会常务理事、亚太肝胆胰协会主席、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副会长;曾任国家973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担任多个国际、国内杂志的主编、副主编。主编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七年制临床医学规划教材《外科学》共3套,五年制《外科学》(第8版),配套教材、专著及参考书20余部。

审核人:董志强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