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孟安明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水产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40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以“母体来源因子控制胚胎发育关键步骤”为题作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紫燕)6月29日下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水产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40期南湖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以“母体来源因子控制胚胎发育关键步骤”为题,与师生共同探讨了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相关研究进展。报告会由水产学院张永安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代表学校授予孟安明院士校“南湖学术论坛”铭牌。

孟安明院士讲述了他和斑马鱼研究的渊源和历程。他着重介绍了人类配子发生几乎经历了整个人类的生命周期,阐述了配子发生缺陷与人类的不孕不育关系,以及目前医疗技术手段在人类不孕不育中的辅助作用及其潜在危害问题,并对试管婴儿技术、常规辅助生殖(ART)技术、单精注射受精(ICSI)技术、多细胞胚胎取样检测技术进行了讲解。孟安明院士就“优生”问题提出“三要点”:即卵子“质量”是决定“优生”的关键因素,卵子组成不正常可导致不能受精或胚胎发育异常,卵子基因组表观遗传修饰异常可导致成年疾病;遗传是流产和出生缺陷的主要因素,卵子中染色体异常会导致基因表达不正常;“优生”要适龄生育,避免随着年龄增大出现卵巢早衰、卵子质量下降等问题。

随后,孟安明院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介绍了其带领的实验室近20年来利用斑马鱼为模式系统,在鉴定母源因子等基因在鱼类早期发育过程中分子调控机制领域所取得的研究工作,并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关于鱼类新基因的研究课题。孟安明院士根据该新基因突变后产生类似葫芦的表型而命名该基因为“huluwa”,并应用中国的葫芦娃大战妖精的神话传说,诙谐地阐述了基因“huluwa”在斑马鱼以及爪蟾中诱导胚体体轴产生的分子调控机理。新基因“huluwa”蛋白定位在细胞膜上,可不依赖于Wnt胞外配体,并通过介导Axin1蛋白的降解,促进beta-Catenin蛋白的入核,而调控beta-Catenin活性进而诱导胚胎体轴的产生。孟院士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可能将颠覆目前教科书上沿用已久的母源Wnt信号通路调控脊椎动物胚胎体轴形成的传统学说,成为发育生物学领域中的重要成果。

报告结束后,孟安明院士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惑,并勉励在座的各位师生要坚定信念,不畏艰险,潜心解决生物学中有趣的生物现象,解惑生物之谜。

据悉,孟安明院士曾于1984年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培训,34年后再访华农,特意寻觅曾经求学的“踪迹”,他表示,自己是华农的校友,祝福华农百廿校庆。水产学院张永安教授、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生科院董志强教授、水产学院刘静霞教授以及党委宣传部、生科院负责人陪同参观、参加交流活动。

审核人:刘静霞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