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学术社区——师生共同体验国球魅力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精彩亚运,‘乒’尽全力”学术社区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103举办,体育部刘明昌老师为同学们科普乒乓球运动的相关知识,带领同学们一同感受“国球”魅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子瑶 王雨薇)10月27日下午,以“精彩亚运,‘乒’尽全力”为主题的学术社区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举办,体育部刘明昌老师为现场30余位同学讲授中国的体育运动史和乒乓球的发展史。同学们体验乒乓球拍DIY和乒乓球五子棋游戏,一同感受“国球”魅力。

活动开始,刘明昌老师向大家展示了1932年我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他表示:“当时我国代表团一共只有6个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单刀赴会发出喟叹:‘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接着刘老师又展示了另一张2021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照片,此时代表团人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正好反映了我们国家百年运动史的崛起。刘老师从“奥运三问”讲起,介绍了我们国家奥运史的里程碑事件和人物,讲述了体育运动与我国发展同频共振,共同繁荣的历史。

刘明昌老师讲解乒乓球知识(供图人 通讯员 吴玥)

刘明昌老师讲解乒乓球知识(供图人 通讯员 吴玥)

刘老师向同学们提问:“大家知道乒乓球的英文是什么吗?”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说:“Ping-Pong!” “其实应该是table tennis”刘老师笑道,“乒乓球其实是从网球演变过来的,当时由于场地和天气的限制,人们把网球搬到室内,慢慢就成了桌球。”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项目,乒乓球本身于我们国家而言意义非凡,乒乓外交、乒乓球项目进入奥运会、我国乒乓球成绩大满贯、一名又一名乒乓球选手脱颖而出,这都是我国乒乓球的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乒乓球比赛的三大改革,首先是直径38mm改40mm大球,然后是21分制改11分赛,最后是无遮挡发球改革。“这些改革让乒乓球比赛更具观赏性和公平性,也代表着乒乓球赛越来越正式。”

之后,同学们亲身体验DIY乒乓球拍和乒乓球五子棋两个活动。在DIY球拍时,同学们创意满满,用颜料绘制自己喜欢的各式图案,一面面独一无二的创意球在同学们手中诞生。与传统的乒乓球游戏不同,乒乓球五子棋将乒乓球与五子棋巧妙结合,不仅提升了游戏的趣味性,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同学们纷纷参与体验。

同学们彩绘乒乓球拍1(供图人 通讯员 谷瑞金)

同学们彩绘乒乓球拍

作品展示(供图人 通讯员 谷瑞金)

作品展示(供图人 通讯员 谷瑞金)

“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乒乓球不仅是一项成熟的竞技活动,也可以是一项趣味活动,在学习之余我会积极发展乒乓球运动这项爱好!”活动结束,经济管理学院齐凡仪兴奋地表示。

刘昌明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加深对国球的认识,同时做一名践行者,把乒乓球带给家人和朋友们。他鼓励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科研之余,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愉悦身心。

审核人 镇志勇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