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感悟狮山秋日体育之美

核心提示: 秋日的狮山,整个校园染上一片片秋意,华中农业大学第61届体育运动会如期开幕。漫步运动场,传统的田赛径赛引人欢呼,运动嘉年华项目让人驻足,体育运动所特有的美学画卷正在狮山徐徐展开。

秋日的狮山,校园染上一片片秋意,华中农业大学第61届运动会如期开幕。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在运动场上肆意奔跑,绘就了一副别样的狮山秋意图。漫步运动场,传统的田赛、径赛引人欢呼,运动嘉年华项目让人驻足,彰显速度与力量的美学画卷正在狮山徐徐展开。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提到:“在校园里,随着体育课时持续增加,更多青年学生既在课堂内‘文明其精神’,也在操场上‘野蛮其体魄’。”当代青年,拥有更多的体育锻炼机会,越来越多的青年在运动中体会体育之美。

体育之美,美在超越自我之精神。上半年的冬奥会仿佛历历在目,谷爱凌凭高难度动作斩获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徐梦桃逐梦三届冬奥最终在北京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武大靖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中国男子冰上竞速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体育赛场上,超越自我的精神无处不在。在本次华中农业大学体育运动会的赛场内,这些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场景每分每秒都在上演。跳远的沙坑前,为了超越自我一次又一次地起跑、跳跃;5000米的跑道上,为了超越自我一次又一次地稳住呼吸、踏稳脚步……主席台前不断传来破纪录的广播,运动员们也在一次次挑战着自己心中的记录。

体育之美,美在师生融乐之趣味。在运动嘉年华的现场,师生互动的画面随处可见,师生交流的场所从办公室搬到了运动场,一起感受童年的丢沙包、滚铁环,又或是来一场紧张的限时投篮。在运动场内,师生可以共同奔跑在跑道上,也可以一同振臂欢呼。在加油声中,在挥洒汗水中,师生之间的距离近了,心也更近了。育人的场域从一方素室变成了一片天地,变的是场所,变的是形式,变的是师生之间心灵的贴近。平日里严肃的老师原来也可以是运动场上的运动健将,平日沉默寡言的同学原来也能对运动项目侃侃而谈。师生交流借助体育活动得以“破圈”,共享体育的趣味。

体育之美,美在青春活力之面貌。保持运动状态,将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是大多数运动员的常态。清晨日暮,青春为马,运动为诗。每天的南湖边,跑步的身影络绎不绝;清晨的网球场,跃起的身影与朝霞相辉映;热闹的体育馆,大球小球划过头顶……从“新生杯”到“狮子山杯”,从入学到毕业,一场场体育赛事串联起每一位华农学子的青春记忆,从足球到羽毛球,一项项体育运动强健起每一位华农学子的体魄。今年的运动会主题是“青春的嘉奖”,“奋斗的青春是一枚奖牌,一面是健美强旺的身体,一面是健全善良的心灵。”如果青春有底色,运动一定是其中最鲜亮的一笔。锤炼身心素质,让每一位青年能够“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

蔡元培曾说过:“凡德道以修己为本,而修己之道,又以体育为本。”近日,学校发布了《华中农业大学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实施方案》,未来,以体育为媒,必将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站在跑道边喝彩的师生,变成在跑道上奔跑的身影,共同在青春赛道跑出更好的成绩。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彭松)

责任编辑:晏华华、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