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花花世界·压花艺术”学术社区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6日,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学术社区活动“花花世界·压花艺术”在倍阅书店举行。

同学们尝试制作插画作品(通讯员 林马勇 摄)

在场师生们尝试制作压花作品(通讯员 林马勇 摄)

参与者制作压花插画(通讯员 林马勇 摄)

制作压花插画(通讯员 林马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丽媛 孟悦)12月26日,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学术社区活动“花花世界·压花艺术”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活动,并与师生共同创作压花作品。

“压花艺术是将植物的叶、花等部位,利用物理和化学方法,经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处理成为平面花材,依据其形态、色彩及材料的质感,经过巧妙构思,制作成具有观赏与实用价值的工艺品。”园艺林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何兴群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压花及其工艺艺术。

压花板、镊子、剪刀、白纸、胶水、干花材料包等各类制作压花的工具放置于师生面前,大家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工具自由选择团扇、相框或书签等跃跃欲试,纷纷开始压花设计,制作自己的压花作品。“制作相框和书签时,要将花朵先粘在白纸上,再塑封起来,这样才能保持它们美丽的形态。制作团扇时,则需将材料粘在绢丝扇面上,再用胶水涂刷表层以保留花朵缤纷的色彩。”一边制作,何兴群一边为大家讲解制作方法。

大家用粉彩将材料背景涂抹成或深或浅的颜色,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形态各异、颜色不同、质感多样的花材。选择使用小花材的用镊子小心夹起花瓣,然后粘贴,而选择大花材的则使用剪刀对花材进行分解重新组合,作品渐渐有了画面感,意境油然而生。

小朋友用树叶和花瓣慢慢拼凑出了童真有趣的书签,同学们用各色花朵妆点了一个花团锦簇的扇面,老师们用简单的花材打造了极具几何美感的相框……现场活动气氛热烈,连来书店的读者也忍不住参与了进来。

高翅点评赏析了大家的压花作品,并为同学们讲解压花艺术的要点。他谈到:“在创作压花作品时,要注重材料和心灵的‘断舍离’,忽略材料本身的性质,关注当下的自我,不断审视人和材料的关系。在适当的部位进行留白,让简朴之中蕴含更为丰富的质素,做到‘less is more’。”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石伟的压花作品简洁又不失格调,得到了高翅老师的称赞。谈及作品的创作理念,石伟说道:“看到叶子背面的银色光泽和洋甘菊的白色花瓣,我便联想起了冬夜的雪花,于是我选择以雪夜作为创作主题。为了使色调统一又不显单调,我便把两朵粉色花材固定,并保留中间花蕊的淡黄色。背景则选择用墨色着色来象征黑夜,进而烘托雪夜的寂静。”

活动的发起人、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傅小鹏老师说:“压花艺术源于大自然,返璞归真,富有艺术魅力,高雅又易于融入大众,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工艺设计。”她希望同学们在压花创作的过程中不仅能学习到压花艺术的基本知识,也能在制作中得到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用自己的审美享受内心的平和与宁静。

据悉,此次学术社区活动是园艺林学学院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展小型化、体验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院师生的审美情趣,促进师生融乐,让学术活动“动起来、乐起来”。

审核人:傅小鹏 蔡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