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丁宁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拉斐尔的无尽魅力”

核心提示: 6月13日下午,“狮山艺术节”世界经典艺术导赏、第339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受邀作“拉斐尔的无尽魅力”主题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迅)6月13日下午,“狮山艺术节”世界经典艺术导赏、第339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受邀作“拉斐尔的无尽魅力”主题分享。

丁宁畅谈“拉斐尔的无尽魅力(学通社记者 冯松韵 摄)

丁宁畅谈“拉斐尔的无尽魅力”(学通社记者 冯松韵 摄)

同学向丁宁提问(学通社记者 冯松韵 摄)

同学向丁宁提问(学通社记者 冯松韵 摄)

丁宁以拉斐尔的重要作品为线索,通过剖析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背景,结合拉斐尔的个人成长经历和艺术造诣精进历程,跨越时空与拉斐尔同行,深入了解他的传奇一生。丁宁首先介绍了拉斐尔的生平。拉斐尔来自于一个古老的城市——乌尔比诺,在拉斐尔8岁时,母亲去世,他11岁时,画家父亲也去世。这种人生经历,对于一个情感世界极为敏感的艺术家来说影响巨大。拉斐尔的艺术成就得益于他的老师、艺术人生中的引路人——佩鲁吉诺。无论是构图,还是人物形象处理,拉斐尔对老师画作的精粹进行了吸收和化用,并且在创作中融入超然的转化和升华。

丁宁与同学们鉴赏了《圣母的婚礼》《圣母像》《草地上的圣母子》等作品,拉斐尔笔下的圣母像由中世纪的刻板变成一位温柔慈祥、肤色红润、体态丰腴、目光凝视的普通女人,有着不可侵犯的圣洁感和人性的光辉。在《骑士之梦》画作中,拉斐尔使用了大量颜色来描绘这一色彩斑斓的场景,包括铅锡黄、深蓝色、翠绿和赭色等颜料,小小的画面上表达了年轻人最狂妄的梦想。而在《雅典学院》中,他将自己和父亲画入其中,表达了对父亲的尊敬和缅怀,也展现了“我自己的样子就是我骄傲的样子,我也可以跻身古希腊最伟大的画家之列”的自信。丁宁谈到,文艺复兴时期是西方文明史上拥有最美满的经典创造时期,艺术品在经历了中世纪漫长的宗教伦理压抑后,充满了对人性的赞扬与反思,兼备了感性经验与理性阐述,把对人的智慧和赞美,提升到至高的位置。

在交流问答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围绕“非艺术专业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进行画作赏析”“艺术家如何在作品中表达自己的情感寄托”“宗教与艺术的矛盾”等问题,丁宁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加深对艺术的思考。

【人物简介】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教育部美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希腊奥纳西斯基金会最高研究基金、德国ZKM研究基金、美国盖蒂研究院研究基金、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研究资助、美国泰拉基金会(欧洲)客座讲授项目、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北京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北京市教学名师,以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

审核人 祝鑫

责任编辑:晏华华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