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晚,我校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我校第四教学楼举行。

项目“以动物剪纸之美,燃山区希望之灯”答辩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项目“以动物剪纸之美,燃山区希望之灯”答辩现场(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评委们正在打分(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评委们正在打分(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包昱晨 段明莉)12月20日晚,我校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四教C405、C406和C407举行。校团委负责老师和各学院辅导员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经学院推荐、校团委初审后,共有54个队伍进入决赛。各志愿服务团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为老服务、阳光助残、文明实践、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公益创业等志愿服务领域,通过PPT展示和答辩提问方式,对项目进行答辩。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汇报人裴永能分享了以“社工+志愿者+老年社区”的模式对社区老年人服务的故事。他介绍到,项目依托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以武汉阳光社工站为平台,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旨在解决社区老年群体普遍存在的自我效能感缺失、关心关爱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目前,项目在黄梅等地已有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基地,志愿服务600余次,志愿时长超10000小时,共计服务30000余人,未来将向省内更多社区进行推广。

聚焦外来入侵物种,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的“猎鳞行动——校园入侵物种清除与调查”项目以水生生物为主要对象,在校内进行生物采样,经过鉴定和分类,对其动物群落组成及外来入侵物种进行后期报告撰写和图片资料整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我校进行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防范入侵物种的意识,以期达到守护华农地区和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的目的。在答辩提问环节,评委老师鼓励他们继续坚持,努力克服实践遇到的诸多问题。

“蓝天飞羽”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我校获批的湖北首家高校观鸟基地,以“观鸟观自然,爱鸟爱家园”为宗旨,主要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一系列观鸟导赏志愿服务,并在每年4月前后以“爱鸟周”为契机联合我校博物馆开展爱鸟活动,引导公众自发保护和救助鸟类,最终实现人与鸟的和谐相处。据介绍,该项目团队运营管理具有较好专业性、规范性和稳定性,已获得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中国百所高校动物与自然电影展”社团等称号。

在汇报中,不少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当下疫情背景,提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志愿服务服务的工作思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李儒昊是“大学之光”项目的汇报人,该项目将教育扶贫和文化旅游结合,邀请山区的孩子来到大学,带贫困地区学生感受大学文化和城市魅力,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涌现出的优秀项目,不仅是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的王海峰在介绍他们的项目“情系生态,牧医情深”时分享到,项目依托学科特色,以学院学者教授的支持为基础,通过在动物园讲解知识、协助机构救助流浪猫狗、在社区科普宠物常识等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自然保护品牌。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不仅可行性更高,而且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热情。水产1908的叶可在汇报完团队的项目“渔文化进社区”后谈到,整个准备过程中,学院多位老师都给予了指导,她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成长和进步。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