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网】华中农业大学:用志愿精神点亮乌蒙山区

核心提示: 一个月前,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分队的四名志愿者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跋涉抵达了服务地,这一来,也便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机器人小实验(供图 周子恒)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机器人小实验(供图 周子恒)

课堂上的学生(供图 周子恒)

课堂上的学生(供图 周子恒)

支教团与大石小学的孩子们(供图 周子恒)

支教团与大石小学的孩子们(供图 周子恒)

“老师,我明天就要去初中报道了,等我放假回来,还可以再来找你们玩吗?”

近日,从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王章淋,即将开始他的初中生活,在出发上学的前一天晚上,他特地回到小学与相处了一个月的四位志愿者道别。

就在一个月前,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分队的四名志愿者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跋涉抵达了服务地,这一来,也便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石村位于中国西南部云贵高原之上、贵州省西北部乌蒙山区,居住有彝、苗、白等少数民族,长期闭塞,素有“前是岩,后是山”之称。全村共有农户224户, 78户为贫困户,此次参加“七彩假期”暑期学习的学生中有许多为留守儿童。

“疫情给山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分队长吴昊说。过去半年,由于山区设备不完善,信号也不好,加之无人指导照料,孩子们参加线上授课的效果并不好,落下了不少课程。“我们家长不识字,小孩这半年的学习帮不上任何忙,着急的很。”四年级学生高欢欢的家长告诉志愿者。

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筹划了赴黔事宜,抵达服务地后,队员们挨家挨户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如何尽快弥补孩子们落下的课程,让他们重新回归学习状态,成为志愿者们最担心的问题。为此,志愿者围绕“七彩教学”和“七彩育人”,面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全校学生开展了为期16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面临小升初的毕业年级,支教团特别开设了衔接班,语文以“字、词、句、段、篇”为专题展开全面复习巩固,数学以课本内容为脉络展开专题性梳理,并适当提高难度,让学生们提前适应初中的学习强度与难度。

“你们即将开始你们的中学生活,从这一刻开始,你们不再是小孩子了,将要面对的是全新的身份,全新的挑战,大家要学会独立了。”小升初衔接班的最后一堂课上,志愿者杨天圆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我的车一定比你的快!”“那我们就来比一比究竟谁才是第一!”操场上,志愿者陈倩雯正带着学生们进行太阳能小车的科学小实验。在志愿者的讲解和帮助下,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了一辆辆电动小车和太阳能校车,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到了科学的魅力。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知识科普、爱国教育、心理健康、美术绘画、恩情陪伴、素质拓展等内容。“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支教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在乌蒙山深处践行本禹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发扬育人品性,不忘教育初心,通过用心、用情的陪伴,给贵州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带去了知识与希望,同时对自己而言也增强了本领、锻炼了才干,为日后更长远的教育扶贫工作积蓄着经验和力量。”华中农大校团委副书记吕瑞凯告诉《中国科学报》。

据悉,在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华中农大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四名志愿者将继续留在大石希望小学展开为期一年的义务支教,用他们的行动续写乌蒙山的故事。(本文作者系通讯员李昕茹 周子恒)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9/444933.shtm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