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回眸“五个一流”】创建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狮山校园(3)

核心提示: “狮山校园应该是景面文心、情境交融。”校党委书记高翅多次强调,我们将创新发展“五色校园”文明创建内涵,让校园更加宜居宜学,让师生共建共享狮子山的宁静、和谐、美丽。

观察点三:景观

33

31

35

34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张斌是学校环境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主要景观的设计者。2014年至今,他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参与了学校西北校门、西校门、青年湖、人文楼和体育馆周边环境等校园景观的美化改造工作。

西校门是学校的“脸面”,周边存在“乱、暗、破、碍”等问题。2017年9月,张斌带领的团队以“致敬双甲子”为主题,收集大量华农“元素”,遵循“重拾记忆、盛典礼仪、营造场所、优化空间、利于民生”的设计理念,方案易稿20余次,深入师生调研10余次,专题汇报研讨5次,在炎热的暑假,艰苦施工50余天,完成了西校门的建设、广场的改造以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张斌老师说:“校门是一代华农人的记忆,西校门的改造让我们重拾昔日珍贵的记忆。”

学校推进精品人文景观建设,先后完成了校训雕塑景观石、小白塔、二十四节气广场改造、蕙芷园等人文景观建设,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融入到了学校的环境文化建设中,形成独具特色的“华农风景”。2016年获评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

双甲子校庆期间,学府路沿线成为深受校友师生喜爱的人文景观带。120亩花田在校园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这是由我校狮子山风景园林学会浙江分会校友捐献花种并提供技术指导而打造的五色花田。学校绿化保洁服务中心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地形整理、架设喷灌设备、施肥、打药播种、覆膜浇水、日常养护等一系列工序,让“120花田”成为每个华农人校庆记忆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学府路、梧桐路、香樟路,500米的围墙装扮上了各式各样的涂鸦,让师生们眼前一亮。这是由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和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共同创作的墙面涂鸦项目“学府涂墙”,寓意“学富图强”。2018年盛夏时节,师生们顶着高温酷暑,忍受蚊虫叮咬,完成创作。很多师生、校友驻足涂鸦墙欣赏,有的还从很远的地方专程赶来,一名校友禁不住赞叹到,“华农的变化真大呀,涂鸦墙让华农校园变得更加灵动可爱,华农越来越有人文氛围了。”

校庆期间,在二十四节气广场,以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等经典艺术为原型的稻草人雕塑静静展立,为校园增添了艺术雅趣,述说着华农人的审美情趣。

“很多年来,我一直喜欢在清晨时分穿过一小段狮子山上的小路去办公室,熹微的晨光,穿过婆娑透亮的树影,斑驳摇曳地洒在脸上;轻灵的鸟声,嘤嘤袅袅,有山雀,有松鸦,还有啄木鸟,我想,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邓秀新教授谈到。华中农大背靠狮子山,南湖、野芷湖三面环绕,环境幽雅,是众多鸟类的聚居地。2011年,我校成为首所“湖北省高校观鸟基地”,同时也是湖北省第二个观鸟基地。校园内,有观测记录的鸟类超过200种,约占中国鸟类种类综述的1/7。最常见的鸟类有灰喜鹊、棕背伯劳、八哥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观鸟爱好者光临。鸟儿的选择就是衡量生态环境最好的“指标”。近五年来, 学校新增绿化面积近35万平方米, 形成布局合理、层次丰富、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校园绿地系统。

学校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狮山校园应该是景面文心、情境交融。”校党委书记高翅多次强调,我们将创新发展“五色校园”文明创建内涵,让校园更加宜居宜学,让师生共建共享狮子山的宁静、和谐、美丽。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叮铃    审核人 程华东  秦长平)

延伸阅读:

【回眸“五个一流”】开创“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建设新格局

【回眸“五个一流”】厚植“高端领军人才一流”建设沃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