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公共平台管理委员会

核心提示: 近日,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了公共平台管理委员会成立会议,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名单,讨论并形成了委员会章程,这标志着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石春梅)近日,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了公共平台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来自实验室各科研团队、实验室和园艺林学学院办公室、学院科研教学基地和平台管理人员等各方面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

会上,程运江教授代表园艺林学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来自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学院的科研人员长期关心和支持我院园艺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并为我国园艺事业发展志同道合,精诚合作,共谋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共同打拼,表示衷心地感谢。各兄弟学院大联合、大合作中实现了互利共赢,形成了华农的园艺特色和文化软实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阐述了成立平台管理委员会的目的和意义,重点强调在学校举全校之力,创建园艺植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关键时期,本委员会面临的责任与担当。本委员会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实验室健康发展的民意基础,对实现实验室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将起到特别重要的促进作用,其特点在于公益性和监督、建言、献策。职能在于对公共平台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公共事务检查监督;同时为全体师生员工和平台技术队伍之间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着重解决好平台为谁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

根据章程规定,首届平台管理委员会主任由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担任,经多方面酝酿和协商,屈晓璐研究员为常务副主任,周继荣和仲林林为副主任。会议期间胡承孝教授、罗朝喜教授、李峰教授、康春颖教授、王鹏蔚教授、郑波教授、匡汉晖教授、别之龙教授、产祝龙教授、宋波涛教授、张俊红教授,以及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南方分中心基地负责人夏军辉老师和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基地负责人谢宗周老师等委员都踊跃发言,对如何建设好、管理好和使用好平台提箴言献良策,态度真诚,气氛活跃。委员会们一致建议:平台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技术培训;开设针对性强的仪器操作课程;提高平台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将校内国家级的基地和中心纳入公共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程运江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公共平台建设的基本思路,对标双一流和国字号,严格要求,做到理念引领、质量引领和服务引领。强调公共平台不以盈利为目的,绩效优先,服务大局,强优扶特,突出创新;不以账面余留经费为评价平价导向,重点支撑高水平成果产出,强化对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支撑能力,提高受众面和认可度。平台建设要设备和条件改善与支撑队伍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服务队伍,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形成平台文化。程运江要求办公室全体老师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要求,逐一加以落实;各位委员要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建言献策,确保高质量推进实验室和公共平台各项工作;希望大家抓住机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力争在2019年平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