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JC学术沙龙举办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专题讨论

核心提示: 9月14日,我校第232期学术沙龙“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专题讨论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行。我校曹罡教授、曾云流老师、博士研究生徐秋涛、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术经理吴耀宗博士参加讨论,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在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方面的科研历程和最新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佳萍 艾国 黄仁艳)近期,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拉斯克奖(Lasker Award)颁给了在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做出贡献的科学家,表观遗传学研究正如火如荼发展着。9月14日,我校第232期学术沙龙“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专题讨论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行。我校曹罡教授、曾云流老师、博士研究生徐秋涛、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术经理吴耀宗博士参加讨论,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在蛋白质组和表观遗传方面的科研历程和最新进展。2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专题讨论。

 曹罡以介绍拉马克、达尔文、米丘林和摩尔根等人的学说为切入点,以蜜蜂之中工蜂到蜂后的变化,以及与表观修饰相关的疾病等实例说明自然界之中的表观修饰的丰富多彩性。目前,研究的表观修饰有四个层面,分别是基因组上的表观修饰,组蛋白的表观修饰,染色体open和close状态,染色体的高级构象。随后,曹罡通过自己的研究表明结核杆菌的感染能够诱发宿主蛋白修饰的变化,并且能通过表观修饰调节宿主免疫系统的变化,最后能达到结核杆菌与宿主相互之间在表观遗传蛋白修饰方面的博弈。

 曾云流通过对柑橘中叶绿体、有色体和造油体等质体的分离,使用蛋白质组技术对不同质体上的蛋白质进行测定,鉴定出了部分参与类胡萝卜素相关的蛋白,通过转基因的实验证明了这些蛋白的功能。有着十多年的蛋白质组实验经验的曾云流认为,亚细胞器蛋白组可以鉴定出几乎所有的蛋白质,所以亚细胞器的提纯技术非常关键。同时他认为描述型的数据不容易出重要成果,应该在大和新上下功夫。其次,他提出蛋白质组学技术是重要的工具,而深入挖掘组学数据才是重中之重。

 来自周道绣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徐秋涛介绍了一种重要的表观遗传修饰——组蛋白乙酰化,并系统地阐述了这种修饰研究历史,以及目前的研究状况。同时介绍了参与调控乙酰化修饰的两类酶——赖氨酸去乙酰化酶和乙酰转移酶,并系统讲述了这两种酶的调控机制。此外他还介绍了目前正在研究的两种新型修饰——巴豆酰化和丁酰化,并简单地介绍了这两种修饰在水稻中的功能和作用。

 来自景杰生物的吴耀宗对现今高通量蛋白质组学和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研究的前沿研究作了概括介绍。吴耀宗重点介绍了目前研究最火热的新型修饰,如:巴豆酰化、琥珀酰化、2-羟基异丁酰化和氧化还原类修饰等。并且以该公司与客户合作发表的文章为例,阐述了在水稻中琥珀酰化和乙酰化修饰对氧化胁迫的响应机制和乙酰化修饰参与植物减数分裂过程机制研究。

 在交流环节,现场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围绕“发现一个拥有蛋白修饰功能的酶,怎样寻找这个酶的底物?”“蛋白质修饰有加上和去掉的变化,怎样在提取鉴定的过程中真实反应这个蛋白质是否具有某种修饰?”“提取柑橘质体的方法能否用于其他物种?”和“单细胞的chip-seq测序技术”等问题,四位主讲人作了解答。

 审核人:曾云流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