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核心提示: 11月22日,农业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11月22日,农业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傅廷栋院士、王汉中院士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实验室成员及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副主任熊秋芳研究员作2018年实验室工作汇报。本年度实验室在研项目55项,到账经费达到2200多万元;登记油菜新品种7个,育成品种年示范推广面积600多万亩,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截止到11月,实验室共发表论文41篇(SCI论文33篇),获批专利4项,并完成1项国际专利的申请。培养研究生48名,其中博士生13名。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产学研协作等方面均取得突出进展。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影响因子6分以上的SCI论文9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2篇;登记完成我国首批抗根肿病油菜品种2个,推广面积50万亩以上,为全国育种单位提供了根肿病抗源;育成华油2129、华油2101等高油酸新品种,通过订单生产,2018年秋播3万多亩;筛选出了耐盐碱的油菜新品种及品系;与全国科研单位、企业合作,建立生产示范基地24个、全年推广饲料(绿肥)油菜达400多万亩、召开了5次全国性的大型现场会,累计培训各级各类技术人才1200多名、搭建高通量基因分型平台(60K Infinium SNP芯片)为油菜行业服务,至今,同行们通过本平台已发表论文30余篇。

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为我国油菜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汉中院士以及委员们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以“三个面向”和“两个一流”为指引,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找差距、定方向、宏观布局、协调统筹发展、优化实验室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奖励机制、增加开放课题、系统地谋划选育适宜机械化的油菜新品种等。委员们希望实验室在继续保持已有研究优势的同时,针对我国油菜产业中的新问题开展创新研究,进而辐射引领整个学科的发展。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学科带头人傅廷栋院士肯定了实验室在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实验室提出了新的要求:尽快吸纳优秀的青年才俊,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定期开展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会议。实验室主任周永明教授对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要按照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找准实验室在学科群中的定位和扮演的角色,明确创新任务,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合作,潜心科研,创新思想,统一行动,完善横向、纵向的创新链,开拓实验室工作新局面。

审核人:熊秋芳 周永明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