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

核心提示: 6月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彭靖靖)6月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重点实验室13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湖北省农机局领导及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庆喜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农业工程领域的科研人员致谢。他总结办学成就,反思办学历程,明确“双一流”大学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提出向学术致敬。高翅提到,农业工程是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是重点领域,学校在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中大力优先发展工科,工学院应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希望与会专家结合农业大学的学科优势,为农业大学新工科发展把脉问诊,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开拓新方向,做出引领性的成果。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晏水平教授进行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他从实验室简况、年度科研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运行管理、实验室大事记、2018年度工作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并总结了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发展计划。

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肯定了实验室在试运行期内取得的成绩,认为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意义重大,实验室围绕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业机械装备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技术攻关,并取得突出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但实验室在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待提升,在后续发展中应以区域农业机械作业要求和农民需求为导向,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促进新技术新装备的规模化发展,提升农村农机化水平,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罗锡文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实验室在试运行阶段取得的成绩显著,期望重点实验室在后期工作中能再接再厉,同时希望凝炼研究方向,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工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庆喜教授对各位委员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及建议,瞄准目标奋力前行,加强问题导向下的标志性成果培育。

审核人:宗望远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