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志义来校作学习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上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督学李志义教授作“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主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12月7日上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督学李志义教授作“新时代的本科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主题报告。校领导李召虎、姚江林、王从严、吴平、郭刚奇、青平,全校党政管理人员,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等近200人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长李召虎主持。

李志义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新要求、新理念、新遵循三方面入手,阐述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内涵。他系统梳理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本科教育提出的“八个一,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新要求。他指出,坚持“以本为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是由本科教育的地位作用决定的,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共识和趋势。他强调,推进“四个回归”是高等教育根本使命的强基固本,是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同频共振,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必须把四个回归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如何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李志义教授认为,需要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改革。宏观改革重点围绕培养什么、如何培养、培养怎么样来思考;微观改革主要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教怎么样、学怎么样几方面来完成。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他将大学课程形象地分成“金课”“木课”“土课”和“水课”,他指出,要努力打造“既懂又疑”的“金课”,淘汰“不懂不疑”的“水课”。同时他提出教学的本质是从教学生学转变为教学生乐学、会学、学会。

如何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李志义教授指出,高校既要明确应该干什么,也要明确应该怎么干。明确应该干什么,是指高校要从思想上再认识,观念上要再调整,人才培养再定位,明确学校、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是什么,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是什么。明确怎么干,要求高校要明确如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

最后,李志义教授从新地位、新作为、新举措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育的新时代。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在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内涵要更深一些,领跑要更快一些,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创新发展更迫切一些,公平更实一些。他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在国际坐标的变化和优势,介绍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举措:“六卓越一拔尖”2.0版;一流专业“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的“四新”领域领跑示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新时代高教40条”等。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的举措之一,后续我校将持续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