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全院师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植科院党委带头领学,各党支部热烈研讨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离退休支部、教工支部、博士后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各党支部分别从支部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工作学习中的问题症结点、改革突破点、未来发力点,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志强)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植科院党委带头领学,各党支部迅速展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离退休支部、教工支部、博士后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各党支部分别从支部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工作学习中的问题症结点、改革突破点、未来发力点,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天,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朱龙付、王满囷,系主任黄俊斌、胡立勇,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为学院离退休职工举行了节日庆祝活动,朱正宁向离退休同志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庆祝活动后,离退休支部自发组织讨论热议大会精神。作物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合生等认为,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直是支部重要工作,结合这次会议精神,支部要与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进一步开展共建工作,将来要在讲好华农故事、学习党的精神、承担报国责任上下功夫。植保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荣秀兰等认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尤其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植保离退休党支部将继续开展好本科生支部的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和阅历优势,做同学们的灯,打亮前行的路。

植物病理党支部针对教育大会精神,在9月25日召开支委会后,又在9月29日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一起深入学习研讨大会精神。姜道宏教授认为,大会让高校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了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和极端重要性,我们教师要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要葆有舍我其谁的精神,要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的主责主业,克服育人工作中的缺陷与短板,为党和国家培养引领性杰出人才。黄俊斌教授认为,总书记讲话体现了对人民教师的关怀与厚望,今后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我们要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我们支部要继续开展好大学生助学、助研、助发展的“红色三助”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上好、上透大学的第一课。罗朝喜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明确了教师的神圣使命,促使高校教师尽快回归本职本业、聚焦本职本业。王国平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体现了对教师的关心,作为一名教师,就应当坚守自己的教育岗位,围绕立德树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支部还有谢甲涛、谢卡斌、郭晓黎、徐文兴等10余名教师进行了热烈研讨。

生理生化教工党支部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陈宝生部长关于一流本科建设讲话精神,根据教育教学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了研讨。曾汉来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明确具体,涉及到高校、家庭和地方政府各个应当发挥作用之处,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环境和教育目标的重视,他认为当前要抓好一流本科建设,首先要抓好专业核心课考核管理,要树正气、严把关,切实抓好出口管理。杨特武教授认为应该想方设法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不良风气借助互联网对大学生的侵蚀,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作用,将学习转变为主动成才,而非被动灌输。朱龙付教授认为抓好学风建设是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抓学风得先抓班风,抓班风必须先抓班干部队伍,把优秀的同学选出来担任班级职务,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丰胜求等老师认为要特别重视学生德育教育,让学生学会感恩吃苦,克服冷漠娇气。

全院所有教工党支部也进行了研讨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院长严建兵还在全院大会上进行了集中领学。

博士后党支部学习完后,江洋等认为虽然现在大家是博士后,但将来总会走上教书育人岗位,“育人者,先育己”。这次大会精神对他们刚刚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都是重要参照系,江洋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不只是教育,更激发了我们的反思,告诫我们教育成长过程中好的要传承发扬,缺的要弥补重视,重新认识教育与工作,回顾常识、本分、初心、梦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带领研究生党员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希望同学们提高站位,关注教育热点,牢记“四个意识”,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国家栋梁之才。各研究生党支部分开进行了研讨学习。

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形式分别进行了学习研讨,学院辅导员进行了领学和精神传达。

审核:朱正宁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