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举办家校论坛促进“三全育人"

核心提示: 11月17日,植科院在分子楼报告厅举办主题为“唱响时代旋律,促进家校合作,携手培育卓越人才”的2018年家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名家长代表应邀参加了论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颖)11月17日,植科院在分子楼报告厅举办主题为“唱响时代旋律,促进家校合作,携手培育卓越人才”的2018年家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家长代表应邀参加了论坛。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与家长面对面,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论坛共分为大学生成长发展专题报告、家长论坛、优秀学子和家长代表面对面三个部分。

在大学生成长发展专题报告中,党委副书记熊海林首先向家长们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介绍了学校、学院基本情况与学生管理政策,并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来自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吴晓斌老师就“职业发展与就业”进行主题汇报。他用图表解读了植科院各个专业的就业情况,介绍了学校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成效。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延华老师结合高校易发多发的心理危机问题为家长们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狂躁症等心理疾病的症状及其帮扶方法,呼吁家长们共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导孩子健康发展。辅导员贾浩洋利用学生学习生活真实照片和数据向家长们展示同学们的学习状况、自理能力和自律情况。

在论坛上,家长们纷纷介绍了在家庭教育中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在今后与学校携手教育培养孩子的建议和期待。2015级张子潇的父亲认为,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希望孩子们应在体育方面下更多的功夫,“非常赞同学校的‘南湖跑’制度,期待学校有更高的要求”。2016级邹文心的父亲则表示要“用爱为孩子打造全天候的服务区”,让孩子们把学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2017级祁浩宇的父亲希望学校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扬,让孩子们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学习人生经验。2018级刘宇轩的母亲表示家长与学校应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努力帮助孩子科学制定并完成学业计划。

“家长看到的是自己的孩子,而我们看到的是所有的孩子。”“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大学生的目标追求上,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十分必要。”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学校与家长要努力协同培养高水平人才。他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充分肯定了大学生获得信息的能力、学习的能力,也提出了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家长们要注重孩子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要注重劳动意识的培养,注重情商的培养。”他指出家校要协同帮助孩子们正确看待时事,学会处理人和社会关系,为更好适应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强调学院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原则,做到“严进严出”,家长该管的也要管好。

植科院首次举办本次论坛,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六个“下功夫”,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搭建家校交流平台,加强家校联动,充分发挥家庭在高校育人中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