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计划完成

核心提示: 12月1日至3日,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学院等学院34名老师参加的“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计划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完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时林) 12月1日至3日,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理学院等学院34名老师参加的“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计划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完成。西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的学者以专题讨论、教研坊等方式进行了分享,为期三天的培训分别以“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内涵与价值”“研究导向型教学创新案例研讨”“教学考核的设计与形成性评价的案例分享”为主题。

12月1日,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学习环境等维度探讨“为什么需要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等问题。西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汪潇则围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设计与案例,以《创业学》及《亚太商务》两门课程实践为例,分享其在教学中的体悟和心得。同时他介绍了教育学中有关建设性调试的要旨,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教学创新利益相关者分析、创新变革理论、有效学生反馈来调整考核形式、课程结构等方面。汪潇还分享了多样化设计的方法,以及如何应用渐进式考核激发学生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学习热情又避免其出现“搭便车”行为。

12月2日,西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江岳基于《宏观经济学》的教学案例分享,从《宏观经济学》的课程出发,探讨了如何在大班课堂和中等规模的班级中通过分组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西浦大学语言中心老师张旗伟基于工商管理专业学术英语课程中的基于真实问题导向的课程教学实践,以自创的视频及音频教学材料和课堂活动为例,阐述了互动型和任务型教学的理念在课堂上开展的过程。西浦大学城市规划系副教授陈冰以其专业为例,系统地介绍了研究导向教学的原理,讲述了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具体方法。

12月3日,西浦大学老师伊琳以一门课程《公司金融学》的具体课改为案例,与老师们探讨了如何基于完全的形成性考核和评价模式来设计专业课程的培养方案、大纲和课程作业(coursework),从而实现该课程给学生带来的增值收益(added-value)。

我校经管学院老师施丹表示将稳步有序推进本系课程设计的创新,她谈道:“通过游戏、互动、小组合作、讲演等方式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我并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产生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我校教授罗小锋则表示参与研修整个过程,参与并听取西浦大学学者关于研究型导教学的讨论,对农经系课程设计、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等方面具有启发和借鉴的意义。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老师培养能力,为系统提高老师业务素质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项目围绕全校如何支持和服务“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这一主题,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通过启发式讲座、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以实践为基础的工作坊的模式,将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行政为中心”的中心位置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模式下的学习和教学支持者。

审稿人:申沛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