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实践教学示范课的践履与笃行

核心提示: 不同的学科专业,不一样的实验内容,不同的授课教师,一样能设计出精彩高效的实践课堂。学校今年启动“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来自各学院的16位实践教学优秀教师陆续开展示范教学,青年教师组团观摩,感受实践教学的鲜活生命力。

1.李萍指导学生操作(供图:杨怡雪)
李萍指导同学们操作

4.汤蓉指导青年教师实验操作(供图:杨怡雪)
青年教师观摩实验操作(供图 杨怡雪)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怡雪 王亚楠 李梦境)不同的学科专业,不一样的实验内容,不同的授课教师,一样能设计出精彩高效的实践课堂。一书一笔辩真学,一动一行习真知。在学校2018年启动的“实践教学示范课”计划中,来自各学院的16位实践教学优秀教师陆续开展示范教学,展现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交流实践教学经验与成果,展示实践课堂风采。青年教师组团观摩,体验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碰撞,体悟新学新知,感受实践教学的生命力。

预习检测,践习有方法

主楼218实验室,“植物生理生化实验(1)”课前十分钟,青年教师李萍正组织同学们提前预习,这节示范课内容是“植物组织中还原糖含量的测定”,老师利用课前十分钟使用“微助教”软件答题,检验预习效果。李萍首先讲授实验原理,启发同学们结合已学知识来思考:提取植物组织中某一物质含量的基本思路是什么?她将实验步骤总结为四步五个字:“提”“显”“脱”“测”“算”,即从植物组织中提取目标物质;进行显色或脱色反应;利用分光光度计测定吸光度值;通过查阅标准曲线、带入公式计算。

这次的实验材料也有点特殊,除了常规材料苞菜以外,李萍增加了同学们在“三田实习”中自己种植的油菜苗。与前来观摩的青年教师分享经验时,李萍谈到,实验课教学应培养同学们达到“三会”即“会学”“会变”“会看”。

她介绍到,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多年来一直把开展实验课的预备实验作为传统,有经验的老师针对实验内容、改进和完善详细讲解,为青年老师提供指导。同时,教师们会使用“微助教”辅助教学,课堂上以问题为导向尽量缩短讲授时间,更好地把握课堂节奏。“我们会把生理生化实验课与同期进行的‘三田实习’有机结合,让同学们测定自己种的植物材料,提高实验积极性,也激发同学们想要探索未知的科研兴趣。”

VR虚拟,手术大讲究

“手再往前伸一点,按键接住纱布。”周二上午的兽医临床大楼实验室,同学们围绕着5台VR虚拟仿真实训设备跃跃欲试。这是“兽医外科学综合实验”的一个课堂剪影。通过VR眼镜与操作手柄,同学们即可在虚拟环境模拟完成“羊瘤胃切开术”的完整实验操作。

动科动医学院老师胡长敏为同学们进行“羊瘤胃切开术”实验前的讲解。从适应症、麻醉及保定、手术通路、术式、瘤胃固定及隔离方法到术后护理,胡长敏结合手术图示一一说明。手术正式开始,每组同学分为2支小队,一队体验VR虚拟仿真实训,另一队在外科教学手术室开展紧张有序的实操训练。

胡长敏讲授“兽医外科学综合实验”课程已有15年经验。对于VR技术对实践教学带来的变革,他介绍到,同学们通过VR虚拟仿真练习,能增强手术随时变化的体验感及紧张感,提升了操刀技巧与精准度,同时对手术的操作技巧、完整流程及注意事项印象更深。VR系统根据同学们的操作表现实时进行成绩评定,便于师生针对性练习。他感叹:“外科学综合试验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精心准备,与时俱进,要把实践操作做深、做细致,才能为同学们临床技能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心脏灌流,细节定成败

走进水产楼“动物生理学实验”课堂,师生们正认真观看实验视频。此次实验内容是“黄鳝离体心脏灌流”。水产学院老师汤蓉对照视频,正在讲解黄鳝心脏离体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同学们分成小组用毛巾包裹黄鳝来到实验台,剖腹剪管扎线,按照实验要求步步操作。汤蓉在实验台中来回查看,答疑指点。

汤蓉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已经9年,她分享了实践教学经验。首先要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他们对动手性实验非常感兴趣,当拿到跳动的心脏、在仪器上得到漂亮的心率曲线时也非常有成就感。其次,汤蓉习惯在实验结束时把课堂再集合一次,要求大家写实验报告呈现实验结果,用十分钟作一个简短的分析和讨论。第三,老师会提前用实时演示系统对操作过程进行录像,实现了课堂上边做边讲,也能照顾到细节部分。同时虚拟实验系统也在教学中使用,同学们能与实际操作比对来判断结果正确与否。

观摩的青年教师们也亲自操作了整个实验过程,水产学院教师袁改玲说:“汤蓉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得非常清晰,自己操作就会发现看和做还是完全不同的,细节决定成败。”

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

“无论是在正常的创业课程还是在‘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商业模式都被广泛需求。因此学习方法非常重要,这个方法被我们称之为商业模式设计。”人文楼M406教室,贝腾创业研究院首席讲师、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肖竟成正为市营2016级学生讲解“创业基础”课程。

“创业基础”课程内容为创业本质的认知与商业模式设计。肖竟成将同学们分为三人一组,讲解商业模式设计的基本概念,如何使用商业模式画布这种生动新颖的方式对商业模式进行表达。他从为谁提供、提供什么、如何提供、成本收入四个视角进行解读,并不断鼓励同学们积极储备知识,提出难点疑点。通过优酷公司数据服务等案例引起同学们共鸣,又用九个板块串联填充起四个视角,给同学们以更深刻的认识。

充分阐释之后,肖竟成着手引导同学们进行项目画布设计,鼓励同学们设计创新性的项目,之后邀请大家分享自己的设计。

经济管理学院何德华老师观摩课程后表示:“肖老师的课程很有新意,他采取的画布构建生动形象地显示与传递出重要信息,解决了以往教学中参与度低、案例固定死板等问题,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