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要修心修德修学修行

核心提示: 9月13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教师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党员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修心、修德、修学、修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治瑜)9月13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6个教工党支部分别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了党支部学习教育全覆盖、党员学习教育全参与,提出党员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修心、修德、修学、修行。

办学治院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李金发认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致力“四个服务”,发挥公共基础课“第一道关”和“第一印象”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浩院长表示,在办学治院中要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9个坚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履行高校五大职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数学与统计学系王邦菊副教授说,教师应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己任,做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引路人。今后的教学中将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引导学生学好知识、服务社会。

 化学系王运教授谈到,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教育是创新发展的基石,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践行“四个回归”,聚焦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党员教师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关键。

  陈浩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无上光荣,要珍惜岗位、珍惜荣誉,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的修心、修德、修学、修行,坚定育人信念、陶冶育人品行、提升育人本领、付出育人行动,争做“四有”好老师。

 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学校通报的师德师风问题,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谈了体会。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数学与统计学系陈华锋副教授谈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倍受鼓舞,感受到教育事业崇高伟大、教师岗位无上光荣,体会到一切的默默坚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都是值得的。

 物理系青年教师雷红伟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明的传承者、社会精神的守望者、完整人格的塑造者。要与时俱进,教育学生的同时自我教育,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四有”好老师。

落实“三全育人”要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入行

 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李金发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理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理学院要践行“每一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一节课堂都是思政课堂、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是育人环节”的“三个一”大思政理念,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努力实现学院全统筹、教授全主持、课程全覆盖、教师全参与、育人全方位。

理学院副院长吴承春表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就是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让教师的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入行。

 化学系马敬中教授谈道,习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再次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是对教育的回归,强调的是学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有真才实学;大学生要用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创造财富,回报社会,能够解决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

 化学系郑新生教授谈道,高等学校对国家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摇篮。今后的化学教学中,他将以化学“催化”育人之美,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爱上化学,进而打开创造世界的大门。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