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农业昆虫影像大赛:用镜头发现农业昆虫的美

核心提示: 12月16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昆虫课题组主办、植物保护协会协办的华农首届农业昆虫影像大赛颁奖仪式在植科院主楼三楼会议室进行。本次比赛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发现自然的美丽瞬间。

活动现场 王润昶

活动现场 (供图  王润昶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颖 徐岚茜)12月16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昆虫教学团队主办、植物保护协会协办的华农首届“农业昆虫影像大赛”颁奖仪式在植科院主楼三楼会议室进行。植科院副院长朱龙付教授,特邀嘉宾教学巡视员昆虫学教授荣秀兰,以及农业昆虫学教学团队张宏宇、王小平、华红霞、吴刚、张振宇、王佳璐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60余人参加,经过三轮评选,9件作品从18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植保1503班侯晓钰作品《拥抱未来》以90.3分荣获大赛一等奖;14级农科洞班王修远作品《定时炸弹》、水产1703班黄皓晨作品《印尼金锹》、植保1502班刘力宁作品《螳螂》荣获二等奖;植保1503班王蔻作品《玉带凤蝶幼虫》、农学1503班燕鹏作品《斜纹夜蛾》、植保1505班陈嘉盈作品《亮盾蝽》、农学1502李泽圆作品《锹甲》、植保1505班郑颖作品《罗田的螳螂》荣获三等奖。

正如“农业昆虫学”课程主持人张宏宇教授在致词中所说:“寓教于乐,本次大赛就是希望同学们感受自然与昆虫的美丽瞬间,将专业知识与摄影艺术完美结合。”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一等奖获得者植保1503候晓钰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养玉带凤蝶的经历,从蛹到幼虫,再羽化成蝶,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她还给她的“小可爱”取名为“糖宝”。她的获奖作品《拥抱未来》是一只老熟幼虫拥抱着已经化蛹的小伙伴,就像拥抱着自己的未来,愿意拥抱未来,成蝶指日可期。荣秀兰点评道:“这张照片突出主题,虚化背景。昆虫是十分聪明的,为了自己的生存会寻找出路,因此在它羽化的时候一定要给它足够的空间。”

“门外汉”的水产1703王皓晨表示,自己很喜欢昆虫,尤其喜欢给昆虫分类。虽然不是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但凭着对昆虫的爱好,王皓晨学到了不少相关知识,在场老师也纷纷感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三等奖获得者植保1505陈嘉盈说道,参赛的照片实际上是她的爸爸拍的,因为自己选择了植保专业以后,她的父母只要一看见虫子就会拍下来发给她看。“这张能获奖,我相信我爸比我还高兴。”来自远方的客人石河子大学的交换生,同时也是三等奖获奖者燕鹏说道,自己投了很多张照片,很开心自己能获奖。本次比赛不仅使植物保护专业的同学对农业昆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扩大了农业知识的广泛度。

昆虫学资深退休教授荣秀兰老师表示:希望以后不仅仅是农业昆虫,还应有园林昆虫、城市昆虫等其他类别昆虫的摄影比赛。朱龙付副院长最后总结表示,本次活动很有创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对课程的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以后应长期坚持,同时建议类似活动应联合更多相关社团共同参与,通力合作。本次活动结合湖北省“高校农业昆虫学课程科教相融探索”、我校“农林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新模式探讨 ——以《农业昆虫学实验》标本建设为例”教改项目及成果,力图创新和丰富教学模式与形式,调动学生对农业昆虫学的学习兴趣、知识应用与实践操作,让更多人了解有关农业昆虫的知识。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