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大学最后一堂党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核心提示: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各学院精心设计毕业生党员“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党员发挥榜样作用,保持先进本色,追求成功人生。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各学院精心设计毕业生党员“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引导毕业生党员发挥榜样作用,保持先进本色,追求成功人生。

植科院:“致青春·我是党员”

C1026AD09F301DB72B856275C444E4C3

6月16日晚,植科院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暨“大学生党员半月谈”第三期以“致青春·我是党员”为主题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和2013级毕业生党员、低年级党员及预备党员一同参加了此次“特殊”的党课。

6名2013级毕业生党员代表分别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党员的青春时光。

“我的青春很幸运,因为刚好遇见你——中国共产党”。植保1303、1304班党支部党员张长伟颇有感慨。“我是党员,我的青春是什么?”张长伟借用何其芳《预言》中的话语告诉大学生党员要有朝气、勇气,要敢于探索真理、冲破旧事物、积极进取。 “站在人生的路口,我们要从个人做起,带动周围的人,怀着与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念,立于华农而怀远。

农学1301、1302班党支部党员李昕凯谈及自己作为党员的感受时认为,步入社会后每位大学生党员都要“与人为善,不忘初心”。植保1305、1306班党支部党员岳志恒回顾了自己从进党校学习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历程,分享了自己两次暑期实践和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尤其是当年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他去到杨林市镇学习,接触了当地的留守儿童,深刻体会到了“被需要”,由此立志要到基层去积极作为。“基层发展需要大学生党员往前冲。我现在正在路上。

朱正宁在六位毕业生党员分享完毕后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够富有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和青春气息: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为什么上大学的问题,且要回归到初心去思考;要正确面对理想和现实,社会和大学,能够做好迎接社会挑战的准备;要认识和适应这个社会,能够有从象牙塔走进社会海洋中去遨游的心理准备,在各种挑战中慢慢长大,进而施展才华。

王潇做客经管院“大学最后一堂党课”

DSC_3541_副本

6月16日下午3点,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毕业生党员“大学最后一堂党课”在综合楼501举行。2016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工商管理专业2008届校友王潇与经管院2017届全体毕业生党员同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活动由“理想之声”“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殷殷嘱托”“榜样力量”“一诺千钧”“定格信仰”等七部分组成。

在“榜样力量——嘉宾访谈”环节,校友王潇坦露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从经管人到媒体人,信仰、态度和坚持帮助她实现了角色转变和跨越。大屏幕播出王潇曾经不畏艰险,深入“芦山地震”、“东方之星”沉船等灾难前线,第一时间发回党和政府抗灾抢险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真实画面。王潇感慨:“在灾难救援中,每个党员都会自觉往前冲。在这种鼓舞和感召下,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而这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访谈最后,王潇结合自身经历,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提出建议: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和加强专业学习的能力,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让毕业生党员再上“大学最后一堂党课”是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八年的传统。领导师长、道德模范、网络大V都曾登过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教导毕业生党员坚守信仰和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生科院:毕业生党员深情寄语在校生

“希望大家在学校里能经常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问问自己:还记得梦想吗?还记得父母期望的眼神吗?”6月9号,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已经保送到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的赵志豪同学与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说说“心里话”。

这是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开展的“最后一次党课”活动,邀请毕业生党员寄语低年级同学。每一名党员回顾自己四年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在便签纸上写上了自己的祝福,将自己宝贵经验和深切感悟毫无保留地送达给了学弟学妹们,勉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榜样、发挥作用,做一名永葆青春、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大学生。会后全体毕业生党员握起拳头进行了最后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据悉,生科院将对所有毕业生党员寄语进行线上和线下的集中展示,号召全院学生向榜样学习、争做一名合格学生党员。

动科院: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自我尊重的优秀党员

6月8日下午,动科院在二教201教室开展了以“幸福健康一生,永葆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的最后一节党课。动科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从人生幸福要素、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三方面详细地为党员们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

张成健从自身的经历讲起,强调一个人应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必要的物质以保障一生的幸福生活,同时点明党员要培养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和睦的家庭情感氛围,收获一定的良师益友,获得较强的社会价值认同。这样的和谐环境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发展极为重要。接下来,他介绍了从严治党的背景与时代意义,党的重大事件与时代趋势,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和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他总结到,忠诚,敬业,奉献是提升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关键。保持一颗仁爱之心,与人相处学会宽容;保持一颗感恩之心,以助人为乐趣;保持一颗诚信之心,矢志不渝地忠于自己与别人。

在讲课结束之际,他表示:“我希望每位党员都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自我尊重的优秀党员,并收获一路的幸福。”

本文作者:通讯员 贾蓉 王培莉 常真真 吴锋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