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一堂暴雨中的“村头课”

资源与环境学院专家赴沙洋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核心提示: 据任涛副教授介绍,荆门市沙洋县常年种植油菜70万亩,也是水稻种植的重点区域,我校将“油菜高产高效养分管理核心示范区”选定在沙洋曾集镇,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域种植优势,各种专用高效复混肥这里试验示范的效果,对整个长江流域水稻和油菜种植生产都具有指导意义。

肥3

任涛副教授(右)冒暴雨向专家介绍示范区基本情况 记者 刀刀 摄

肥1

施用了我校研制的专用配方肥的油菜长势喜人 记者 刀刀 摄

肥4

李小坤副教授向乡亲们讲授种子选择、水肥管理和关键植保技术 通讯员 李岚涛 摄

肥2

乡亲们听得聚精会神 记者 刀刀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刀刀 通讯员 吕良)5月3日下午,一场暴雨侵袭了沙洋县增集镇张池村。虽然室外雷电交加、大雨滂沱,可是村委会的培训室里,100多名乡亲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上的PPT,倾听一场关于油菜生产过程中做好种子选择、水肥管理和关键植保技术的讲座。讲座的讲授者,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作物养分管理课题组李小坤副教授。

“农业专家讲的我特别喜欢听,他(李小坤)讲的要合理施肥、施配方肥,都非常有用!” 沙洋县曾集镇显灵村村民刘大秀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种了15亩油菜,今年长势不错。虽然自己并不是张池村人,可是听说有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来搞讲座,尽管又是打雷又是下雨,刘大秀还是坚持跟着20多个乡亲,一起走了十几里路,来到了现场。

在现场听课的人群当中,还有比刘大秀住得更远的乡亲。沙洋县拾桥镇鼓林村村民唐龚兴的手提袋里就装了由我校赠送给乡亲们的三本技术资料——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巍教授主编的《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与还田技术》、任涛副教授主编的《油菜施肥调查与推荐施肥技术》和李小坤副教授主编的《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他准备拿回去家去好好学习学习。

“农业专家讲的对我很有帮助,我回去就按照他们说的要求去施肥。过去,我们不知道配方费和专用肥,以为多施肥就是好,听了专家讲的以后,发现其实施肥还是很有讲究,要施用对路,这样既可以节约开支,又不造成肥料浪费。”虽然回家还要顶风冒雨,可唐龚兴仍然觉得这趟来的“非常值得”。

“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还有这么多的农民朋友冒着风雨来听课。我感觉到在他们自己种植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科学选肥,合理用肥的问题,他们有对农业科技知识和技术的需求,我们也要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李小坤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冒着滂沱大雨,任涛副教授还在张池村油菜田现场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作物专用高效复混肥料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参与单位的专家介绍了“油菜高产高效养分管理核心示范区”的基本情况及研究现状。记者在现场看到,施用了我校研制的专用配方肥的油菜长势喜人,与对照组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任涛副教授介绍,荆门市沙洋县常年种植油菜70万亩,也是水稻种植的重点区域,我校将“油菜高产高效养分管理核心示范区”选定在沙洋曾集镇,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域种植优势,各种专用高效复混肥这里试验示范的效果,对整个长江流域水稻和油菜种植生产都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