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油菜团队创新型细胞质系统 实现三系配套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校油菜团队完成的成果《甘蓝型油菜“菘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及恢复系的创建》进行了评价,认为该成果为油菜杂交种子的生产提供了新型的、有应用价值的不育系统。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葛贤宏)3月19日,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校油菜团队完成的成果《甘蓝型油菜“菘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及恢复系的创建》进行了评价,认为该成果为油菜杂交种子的生产提供了新型的、有应用价值的不育系统。该成果的第一完成人为我校植科院教授李再云,他所指导的博士生杜雪竹、康雷、李鹏飞等在成果研究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据悉,该课题组在10多年间,通过甘蓝型油菜品种“华双3号”和菘蓝根(即板蓝根)的体细胞融合,获得具有双亲染色体组成的体细胞杂种及包含每条菘蓝染色体的甘蓝型油菜全套单体附加系,并在此基础上选育出甘蓝型油菜“菘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inap CMS)。该不育系的雄蕊因心皮化发育而完全不育、雌蕊发育正常,不育特征在不同年份及地点表现稳定;其线粒体基因组为双亲的重组体,线粒体基因主要来自菘蓝、少量来自甘蓝型油菜;经分子鉴定与傅廷栋院士发现的“波里马”不育系(Pol CMS)和国外广泛使用的萝卜细胞质不育系(Ogu CMS)是不同的类型。随后,利用单体附加系为桥梁,将一条菘蓝染色体上的恢复基因导入甘蓝型油菜,获得雄蕊发育正常、自交结实率高、恢复性好的inap CMS的恢复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官春云等7位专家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听取了成果汇报,并进行了田间考察和质询。专家组认为,该成果针对国内外杂交油菜种子生产中可利用的不育系统有限的问题,创制了新型的、有应用价值的“菘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恢复系,并实现了三系配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团队尽快提供给相关单位使用,加快育种进程。

审核人:李再云 熊秋芳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