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推进毕业生更好就业(2)

核心提示: 4月25日和27日,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负责人走访学院,就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分类培养和精细指导,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在调研中,不少学院表示,做好具体就业工作,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一定要抓紧抓牢重点群体和关键少数,而卓有成效的方式则是实施分类培养和精细化指导。

“精准分类指导意味着更加精细化的培养,不仅人才培养质量会更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也会更好。”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说。

从大一开始,启动导师制,按未来职业意向进行分类化培养,是水产学院近几年探索的人才培养方式。“从游学业计划”帮助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更早地进实验室、接触课题项目;“从游创业计划”帮助有意向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孵化资金和平台;“从游就业计划”——通威班帮助致力于进入行业领军企业就业的学生提供职业技能训练和职场体验机会。这些及早的分类培养不仅强化了学生的职业规划目标,也有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行业发展趋势怎样?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些问题,身处市场中心的企业家比我们更清楚。”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慧说,要精细精准指导学生就业,企业家比我们更内行,实际效果更好,聘请企业家或高管担任班主任是很好的途径。

4月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了第三批“企业班主任”聘任仪式,至此,共计有28名企业高管具体参与到学院的人才培养环节中,这些企业班主任的主要任务除了开设创业案例课、讲授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课外,还充分发挥自身行业经验优势为学生量身定做职业发展策略,带他们到企业实习体验,引领学生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目标。

“我原本是不太认可本专业的,自以为是地认为没有就业出路,这次来企业班主任的公司实习,对专业和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决定以后扎根在里面了。”农业与资源环境专业的黄新梁说。

巩固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毕业生就业是学院办学基石,发展’新工科’、对接新产业、培养高端技能型工科人才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的根本途径和保障。”调研中,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强调了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作用。

近几年,工学院紧扣“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要求,突出人才培养“高精尖”导向,依托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打造科技文化节品牌活动,通过梯队培养、团队培植、骨干培训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性学科技能竞赛,提高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成效明显。

“实践中心的竞赛训练是一个学习效率极高的地方,老师手把手地教学指导,让我学的更快更好,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也更强。”签约OPPO的机制1304班肖云漭说道。

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立足专业能力培养,抓学科竞赛,形成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谈到,深厚的专业功底是长期训练的结果,学院前置就业工作,从低年级着手培养专业实践能力。

翻译大赛、口译大赛、模拟联合国……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方式提升学生就业力是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基本共识。为此,学院主动搭台唱戏,围绕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做文章,以“达人学院”为平台,先后与新东方、至美留学等培训机构合作,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分段分类进行实操训练,精心组织学生参加赛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强化iGEM项目平台建设,通过兴趣将学生凝聚起来,成立英语俱乐部和iGEM立项团队,通过学科竞赛和交换生途径为学生提供走出国门机会,巩固深化专业能力培养,扩展视野,以此为基础,18名毕业生顺利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高校offer。

审核人:鄢万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