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院举办党建论坛 让党支部“唱主角”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办首期“党建论坛”。学院党委下属四个教工党支部代表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分别从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角度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开讲“党建论坛”,让党支部“唱主角”2

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建论坛(供图:张建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4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办首期党建论坛。学院党委下属四个教工党支部代表结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分别从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角度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公外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张杨静说:“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张杨静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高校青年教师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在课堂教学中不能言必称外国,对知识的讲授与传播不能选择性失明,其次要培养高尚师德,注重言传身教,同时不断提高媒介素养,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运用好新媒体,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弘扬正能量,唱好中国好声音。

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刘丽亚结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说道,针对农业院校存在的英语学习基础薄弱、听说能力较差、英语教学与学生专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英语教学应坚持以赛促学,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以增强学生外语表达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以大学生国创项目及“校长杯”为抓手,持续改进暑期口语强化班,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扩展外延,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党员覃江华从研究生导师角度谈了如何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他认为,思政工作不仅是思政教师的职责所在,也是专业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学生导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纯粹进行道德说教,而应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在恰当的时机和场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他在谈到翻译社会变革和文化革新的影响时,就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段历史来教育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接受史。“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学生思政教育问题,惟其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学生、打动学生,其所起效果比苦口婆心劝学生接受自己的观点更为有效。”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曾红霞结合管理育人发言。她首先从管理育人和教书育人在实施载体、育人方式、作用范围等方面的不同讲起,从管理育人的角度详细谈了理念偏差、管理目标没有聚焦到“育人”、缺乏教育管理理论知识等方面问题。她表示,做好管理育人首先要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教育方向,切实理解为谁培养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坚持人本主义管理理念,以德为先,尊重青年的主体性、发展性和创造性。

在总结发言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表示,学院党委决定开展党建论坛,主要目的是抓好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唱主角”,在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实践的基础上,每期围绕一个主题,推荐一名党员在学院党员大会上谈心得体会,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论坛的主角,将党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他认为,作为学生的指导者和人生引路人,教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时应更加注重思想引领,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握好师生两大教育主体,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师生思想特点,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二是要加强“三个课堂”建设,把握好思政工作主渠道,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课堂教学要体现思想政治要求,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