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商报】华农“豆花姑娘”春节扎根实验室

核心提示: 放假的那会,她“忘了”买返家的火车票,选择留校帮学长照料实验室里的昆虫及狮子山山脚下的腊梅。

(本报记者 张衡)除夕夜,春节留校的华农大一学生夷清艳,受邀去老师家吃年夜饭。由于不识路,夷清艳骑着自行车在前往的途中竟迷了路,幸好老师在冷清的街头寻到了孤零零的她。此刻,家乡和父母在万水千山的那一头。

夷清艳来自四川宜宾,家住屏山县太平乡前哨村。她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衣衫朴素,因开学前帮父母卖豆花筹集学费,被师生们亲昵地称为“豆花姑娘”。放假的那会,她“忘了”买返家的火车票,选择留校帮学长照料实验室里的昆虫及狮子山山脚下的腊梅。

“留在实验室可多学些知识”

“如果回家,从武汉坐火车到成都后还得再坐5个多小时的车,在家也就只能待上4、5天。”夷清艳告诉记者,放假了,实验室总需要人照料,留在实验室可多学些知识。

自实验室的学长学姐春节回家后,夷清艳每天会不定时去实验室,观察昆虫的情况,并拍照向学长汇报。而学长会告诉她是否需要更换饲料等。

在实验室待上大半个小时后,夷清艳会和一个大三学姐约着去做腊梅杂交实验,为花儿授粉。

事儿多时,夷清艳无暇去想家;闲下来,思乡的情绪便涌上心头。夷清艳说,这是她第一次春节没跟爸妈在一起,想家了就会跟弟弟打电话,跟妈妈微信聊天或视频通话。

相关链接: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szb/imgview/?id=20170207&bc=a04&from=groupmessage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