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书画协会举办冬日赠春联活动

核心提示: 12月24日早晨,我校书画协会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办“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笔墨凝书香,春联进万家,本次活动旨在传递冬日温情,弘扬传统文化。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染羲)12月24日早晨,我校书画协会在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举办“迎新春,送春联”活动。笔墨凝书香,春联进万家,本次活动旨在传递冬日温情,弘扬传统文化。

古色古香的书邨中飘满墨香,每一个桌面前都排起长队。此次活动书写的对联分金粉书写与浓墨挥就两种类型,稀料和清漆调制的墨汁,着字光亮如金;浓墨行云流水,令运笔更加娴熟,二者各有特色。一个桌面写金粉,一个桌面就浓墨,同学们可以各取所需,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

对联展示墙  郭育琦摄
对联展示墙 (供图 郭育琦

除了可以直接取走挂在墙上已经完成的对联,同学们还可以排队等候书协人员现场“度身定制”书写。宽大的实木桌上铺着毛毡,书写对联的同学在众人的围观下仍旧气定神宁、沾墨、挥毫,一个个富有寓意的文字如行云流水般跃然纸上,遒劲有力。

不同于往年,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就是采取线上集赞的方式,让同学们可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新春对联。 “志存高远心难惑,腹有诗书气自华。”来自文法学院的周辰就为自己寝室定制了一副对联,“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与对联所说的‘气自华’一般。”。

现场书写的对联需要一段时间干墨才方便带走,为了不让同学们无聊等待,书画协会还进行了“书法常识问答”小活动,答对的同学可以获得墨汁“福”字一张。这样既避免了等待的枯燥,也丰富了同学们对书法的认识。

答题送福字活动  郭育琦摄
答题送福字活动 (供图 郭育琦

除此以外,书协还开设“现场体验”的台面,让对书法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自己书写对联。来自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刘可军老师携女儿参与此次活动,他说:“女儿最近正在学书法,希望这次体验活动能够让她对书法更加有兴趣。”

体验活动特写  郭育琦摄
体验活动特写 (供图 郭育琦

不到半日,书协已经送出百余份对联。书协副会长王铁凝为此次活动的主要书写人员,他表示,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同学们拿到对联时的笑脸自己深感开心,感觉自身的价值得到体现。

对联本就和书画密不可分,更是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书画协会会长李昭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学以致用,更是响应号召,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审核人:刘远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