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傅廷栋与“植科好笔记”获得者聊做笔记

核心提示: 11月11日下午,傅廷栋院士参与植科院首届“植科好笔记”座谈会,与同学们畅谈做笔记的心得。

与学生交流 吕岩
与学生交流(摄影 吕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11月11日下午,傅廷栋院士与首届十名“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在我校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见面,畅聊做笔记的经验体会和心得收获。首届十名“植科好笔记”获得者经初步筛选和广大同学通过“植科心绿”微信平台投票选出。

见面会开始时,获得“植科好笔记”的十名同学一一向傅廷栋院士展示了自己所做的课堂笔记或读书笔记。农学1402班同学袁婵走到院士面前,翻开自己厚厚的笔记说道:“每本书中每页的重点我都把它们记下来了,这样方便自己复习”。“一门笔记做的那么好,其他的肯定也是如此。”傅廷栋院士仔细翻看着大家的笔记赞许地说,同学们的笔记并不仅限于对课堂专业知识的记录,还有对自己喜欢的散文、诗歌、社会热点的摘抄与感悟,这非常难得。傅廷栋院士表示,大学生做好一份笔记就是一种态度,做好笔记能让自己专心!

随后,傅廷栋院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上课做笔记的心得体会。“只要真心学,没有学不好的”他说,当年生活条件艰苦,学习基础较差,但自己懂得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不浪费时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堂课的笔记。“那时,做植物学的课堂笔记时,我会用‘活页本’并把每张活页纸都折一部分出来,再把参考书上的重要内容记录上去。”傅廷栋院士说,这种方法一直伴随着了自己几十年。“我记的笔记是整个年级最好的,上课从不开小差,老师讲的都认真听”傅廷栋院士说,自己当年的一位老师会随堂进行一些小测验,这要求大家上课时必须专心,不能开小差。傅廷栋院士说:“做好笔记就是一种克服开小差的方法。只看不听,只听不写,都是很难做好学问的!”

傅廷栋院士还与同学们交流探讨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农学1502班胡英哲向傅廷栋院士问道:“现在有很多同学多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到很迷茫,没有兴趣,该怎么去调整呢?”傅廷栋院士说,出现这些问题的同学对专业了解程度不深,但兴趣可以培养,而且这是一个持续性地过程。“对于自己不是很感兴趣的事物不要过分抵制,‘既来之则安之’未尝不好。”他提醒说,原有的兴趣也不要荒废掉。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课堂风气问题,傅廷栋院士说:“现在有很多同学上课玩手机,不做笔记,或者什么都不带就去上课,这样不专心,肯定学不好。”他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不忘自己上大学的初衷。同时,傅庭栋院士还强调,上课是最重要的,课堂是学习的精华,做好笔记是精华中的精华。

“农业需要我们。知识就是力量,信心就是力量,感恩就是力量,责任就是力量。”傅廷栋院士在见面会最后寄语大家说,同学们要继续做好笔记,专心学习,给他人做示范,给自己添光彩。

见面会上,傅庭栋院士还向10名获得“植科好笔记”称号的同学赠送了亲笔签名的笔记本和纪念钢笔。

据悉,“植科好笔记”旨在向傅廷栋院士等一大批优秀专家学者做笔记的好习惯致敬、学习,不断发现学生所做的优秀课堂笔记或读书笔记,引导广大同学在课堂上专心学习,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植科好笔记”评选活动于10月27日正式启动,通过“植科心绿”微信平台发布了征集消息。学院共收到了参评笔记本182件,经过初评遴选出20件进行线上投票,并最终产生10名“植科好笔记”获得者。后期,学院还将通过实物展示,在线发布好笔记故事等方式对首届“植科好笔记”进行宣传推广。

审核人:张贵礼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笔记 傅廷栋 同学们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