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做“六有”好青年

核心提示: 12月8日下午,文法学院“两学一做”特色党课暨“先锋计划”党员党校第五期在学生事务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书记肖邮华出席报告会并做了题为“弘扬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做‘六有’好青年”的报告。

2016-12-08 06.26.48 2
主讲人肖邮华(供图 袁玉雯

2016-12-08 06.26.49 2
讲座现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郭玉涛)12月8日下午,文法学院“两学一做”特色党课暨“先锋计划”党员党校第五期在学生事务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书记肖邮华出席报告会并做了题为“弘扬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做‘六有’好青年”的报告。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党委副书记张永卓,部分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等与会。

肖邮华以“信仰”二字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通过对党史中重要事件的解读,传达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信心与决心,阐释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什么是长征精神,以及在当今时代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问题。

报告伊始,肖邮华以圆明园遗址引入话题。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看到圆明园的感受更多应该是耻辱而不是风景,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在内忧外患的年代,一路走来历经风雨。“八七会议”出了个毛委员;“三湾改编”铸军魂;茅坪安家奠定了井冈山根据地建立的基础。肖邮华说:“当时,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毛泽东集合队伍对大家说‘蒋介石是个大水缸,我们是小石子,水缸虽然大,但是我们坚持不懈地敲打,水缸总有破的那一天。’”“毛泽东,革命路上的排头兵!”在讲到工农革命军大汾遇袭时,肖邮华如是说到。工农革命军在肖家壁被全部打散,突围士兵仅剩30人,毛泽东整合队伍并站到最前排,表明自己革命的决心。正是共产党领导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可动摇的信仰,才使得群众心甘情愿地追随,如今更应该保持这种精神,因为我们面对的只是多与少,而非生与死。

随后,肖邮华对井冈山胜利会师与反围剿战争进行了讲解。他认为,正是武装割据思想的诞生,中国革命路线才得以逐步完善确立。毛泽东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坚定信念,敢闯新路,在理论、军事、经济等方面做了探索。随着一系列运动的开展,井冈山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井冈山精神亦更加深入人心。

肖邮华对“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句话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红军在长征中形成的长征精神对共产党深入敌人心脏——延安;建设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直至毛泽东在北京宣告中国成立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也对长征中涌现出的部分革命家事迹进行介绍,阐述那代人身上具有的长征精神。面对现在社会上的反动言论,肖邮华认为,历史虚无主义是站不住脚的,可以质疑我们的历史,诋毁我们的英雄,但中国的英雄绝不止一个毛泽东、一个朱德,还有“就算只剩我一个,也要扛着红旗干到底”的彭德怀,还有因信念不畏直面死亡的肖劲,愿为革命抗一辈子长工的何长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何其艰辛,又何其珍贵。

在报告最后,肖邮华把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经典语录和案例结合起来,对当代党员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提出建议。他说,党员要坚定信念是首当其冲的;同时党员要实事求是、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依靠并服务群众。

提问环节中,针对如何培养学生党员坚定不移的信念,肖邮华提出,学生要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勇于担当,同时也要树立宏远的理想。对于党员如何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引领正能量,肖邮华说:“青年党员应该发挥火车头的作用,走到大众前面,树立正确价值观,时刻清醒,要自律要自强。”

【人物简介】肖邮华,中国共产党史学会会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员、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兼职教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县级调研员。曾任井冈山市旅游局局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兼书记等职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科专家、中国红褐色旅游十大人物,吉安市首届文化奖章等荣誉称号。主要著作有《红绿辉映井冈山》、《记忆井冈山》等。

审核人:赵继刚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