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学习长征历史,发扬长征精神”分享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学习长征史,分享实践事”专题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开展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学习长征史,分享实践事”讲座【周子恒】
分享会现场(供图 周子恒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龙彦辰 杨采芹)11月10日晚,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学习长征史,分享实践事”专题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开展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红军长征的导火索是什么?”“哪里是红军长征的转折点?” 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进行了有关长征知识的有奖竞答。同学们的眼睛紧紧盯着屏幕,纷纷争着举手抢答,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义围绕习主席对长征胜利80周年发表的讲话“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四个内容展开了讲座。在他看来,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最艰苦的一段岁月,在硬件、软件条件都极度匮乏的时候,红军战士们只能依靠自己的一双脚来突破层层险阻。在演讲过程中,马义不时穿插运用了当红网络语言,生动有趣的讲述方式引得观众连连发笑。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接下来的听红歌识曲环节,主持人播放了《映山红》、《十送红军》等传唱度较高的经典红歌。台下的同学有的闭上双眼陶醉其中,在音乐中感受老一辈走过的漫漫长路。设施1602的张一玲说道:“虽然我们平常听的都是流行歌曲,但是我觉得在红歌中能带给我更大的力量。”

最后,园艺林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负责人白聪聪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参观刻有长征战士名字的长廊。在采访年过90岁的红军战士刘发育老人时,白聪聪见到了曾经陪伴红军战士们奋勇杀敌的步枪。“我闭上眼睛仿佛能感受到当时血淋淋的场面。”回忆起当时的画面,白聪聪仍记忆犹新。他说“重新体验当年革命老前辈所经历的一切让我很是触动,也希望在此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段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

审核人:徐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