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戍边华农人】张利莉:沙漠学府的艳丽红柳(6)

核心提示: 她,数次婉拒待遇优厚的工作邀请而回到“离北京最远、离沙漠最近”的塔里木大学;她,科研、教学、育人,功绩满满;她,是一个加班狂,凌晨两点回家是常态;她还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母亲,家庭和和美美,羡煞众人;而她的荣誉也铺天盖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她究竟是怎样一个学者?让记者带你到新疆阿克苏,到沙漠旁边的塔里木大学,探寻本文主人公——张利莉的故事。

正因为张利莉老师工作努力、积极进取、为人正直、淡薄名利,深受校领导、同事和学生以及同行的好评。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老师;2004年获“全国模范老师”荣誉称号,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5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8年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称号;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回国人员,并于当年作为兵团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应教育部邀请赴北京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观礼;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和“新中国屯垦戍边100位感动兵团人物”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五一劳动奖章-2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国家政府津贴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塔里木大学地处塔里木盆地腹地。在浩瀚无际的大漠深处总有“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古老树种—胡杨伫立。它坚韧挺拔、傲视沙漠、不惧干旱严寒、一生无私的守护着塔里木的村庄与城市。张利莉老师对兵团的热爱、对教育的负责,对学术的执著,对科研的勤勉正如大漠的胡杨,奉献一切,不计回报,也许这就是一名高级知识分子的崇高追求和博大胸怀。

记者手记:最开始,我以为张利莉只是一个领导;最开始,我以为张利莉只是拿了很多荣誉的学者;最开始,我以为张利莉只是一个有很多花环的杰出人才。

然而,和张老师见面之后,很多“我以为”都是错误的。张利莉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理想担当的人!是有着一个事业成功的丈夫、可爱懂事的女儿、幸福欢乐家庭的女性。

受个人阅历和视野的局限,我想坦陈,张利莉是我到目前为止采访到的最感人的一位学者,没有“之一”;我也坦陈,采访完了张利莉之后,我甚至在思考我自己的人生定位、寻找我自己的“意义世界”;我还坦陈,这次是一次心灵之旅——这绝不是夸张。

11月5日,我们见到了张利莉也见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如果把美丽的张利莉老师和荒漠联系在一起,你会发觉,当初张利莉放弃那么多单位而选择留在条件极为艰苦的塔大,需要何种勇气和信仰?

记者在塔大,有这种感受,每个人似乎都认识张利莉;而“张老师”这个称谓似乎是塔大人给张利莉的专属名片。

当我怯生生地向钟凌风求证:可否这样说,张利莉就是塔大科研做得最好的?钟凌风说:“这是肯定的!”他肯定的眼神比肯定的语气还坚定。

11月6日,在去往阿克苏的路上看到了红柳,沙漠里独特的一种植物,耐寒极强,我想,张利莉何尝不是一株艳丽的红柳。

或许太激动,篡用一首诗抚慰自己砰然的心,算作结语:

大漠,烽烟。平沙莽莽黄入天,巾帼贡献三十年。

执着,信念。生物领域谋巨篇,功绩写在昆仑山。

(本文作者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陈胜 钟凌风(塔里木大学))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