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戍边华农人】张利莉:沙漠学府的艳丽红柳(4)

核心提示: 她,数次婉拒待遇优厚的工作邀请而回到“离北京最远、离沙漠最近”的塔里木大学;她,科研、教学、育人,功绩满满;她,是一个加班狂,凌晨两点回家是常态;她还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母亲,家庭和和美美,羡煞众人;而她的荣誉也铺天盖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她究竟是怎样一个学者?让记者带你到新疆阿克苏,到沙漠旁边的塔里木大学,探寻本文主人公——张利莉的故事。

“在塔大,做成事情需要更大的责任担当”

张利莉-6
张利莉在做实验

“在塔大,做成事情需要更大的责任担当”,这是张利莉老师常说的话。接受采访的人,也都不约而同地将张利莉的处事风格集中在这几个关键词上:“责任”“担当”“敬业”“公正”。 “她格外认真、严谨,负责任”,张利莉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高疆生主任眼中,他这个79级的小师妹,在入大学之后就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读书的时候就很执着、勤学、专研,工作以后,对自己要求更严,更是认真负责,看准的事情就一定坚持不懈,还要做到极致。”

熟悉张利莉的人都知道,她是实验室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仿佛实验室的“守门人”,晚饭后,她往往会散步到实验室继续工作。

“张利莉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非常重视学校的学科建设,特别对微生物学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10年11月微生物学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期为5年,从获批的那天起,张利莉老师对学科团队成员说‘我们大家齐心协力,这个学科就要按照自治区一流的标准来建设’”“ 2015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学科验收中,微生物学科不出意料的获得优秀成绩,在与自治区高校竞争中,我们塔大的微生物学科也是唯一一个成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建设的学科” 。“微生物学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张利莉老师严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分不开的”。一谈起张利莉老师在学科建设上的努力,现任教务处处长陈伟总收不住话匣子。

但在同事眼中,张利莉很少发脾气,从来不生闷气,她在兵团重点实验室里,跟助手徐崇志说得最多的是:“这样做行不行?”“你看这样妥不妥?”凡此种种,潜移默化影响着周围的人。“她用她的人格魅力,用她的学识和视野,引领着大家前行。”徐崇志无不感慨地说。

同样的几件小事还让钟凌风记忆犹新。2004年3月20日,凌晨3点,3月的南疆天气,变化无常,突然刮起沙尘暴,眼见风沙马上要吹到学校,当时刚做完实验的钟凌风忘记了关实验室的窗户,他立马赶往实验室。但当他匆匆忙忙赶到实验室时,他发现实验室灯开着,有一个人正在迅速地关窗,一扇又一扇,一丝不苟,钟凌风定睛一看——是张利莉老师!

2009年12月28日,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申请升格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作为实验室主任张利莉带领实验室几名骨干赴北京进行答辩汇报。24日晚,张利莉在入住的兵团大厦再次召集相关人员修改完善PPT,一直到凌晨4点,细致到每张图片的摆放位置、标点符号的规范等等。一遍又一遍的汇报演练,直到主次轻重、时间把握到最好为止。汇报那天,当汇报完毕时,专家组组长一句“今天我认为塔大的张利莉老师汇报最精彩,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作为一个女科学家能将实验室建设这么好,我提议所有评审专家起立鼓掌。”那时候张利莉与塔大同行一起被专家的高度赞誉感动得泪如泉涌,不记得怎么离开答辩会场。说到这次经历,钟凌风依然哽咽不已“张利莉老师的这样近乎‘疯狂’认真敬业,是源于她对高等教育事业的热爱,源于她塔大太多太深的感情。”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