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戍边华农人】张利莉:沙漠学府的艳丽红柳(2)

核心提示: 她,数次婉拒待遇优厚的工作邀请而回到“离北京最远、离沙漠最近”的塔里木大学;她,科研、教学、育人,功绩满满;她,是一个加班狂,凌晨两点回家是常态;她还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母亲,家庭和和美美,羡煞众人;而她的荣誉也铺天盖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她究竟是怎样一个学者?让记者带你到新疆阿克苏,到沙漠旁边的塔里木大学,探寻本文主人公——张利莉的故事。

张老师照片2
大学时代的张利莉

张老师照片3
张利莉和我国杰出微生物学家陈华癸院士合影

张老师照片1
著名植物病理学家、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为张利莉修改论文

张利莉在日本留学深造
张利莉在日本留学深造

从那时开始,张利莉便与华农结下了“学脉”之缘。1984年,跟着赵学慧教授学习“普通微生物学”,跟着胡正嘉教授学习“土壤微生物学”。1988年,张利莉考上华农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植物病理学家、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2000年,师从喻子牛教授获微生物学博士学位,期间,她还到美国普渡大学访问交流。

在华农,张利莉学习十分用功,她所感受的是老先生们严谨的治学和科研精神。

每到一处,张利莉踏实奋进、热衷科研的学习状态感染着周围的人,很多单位都想留下她。1999年张利莉老师在美国普渡大学生物系应邀合作研究,2001年至2002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这期间,国外导师多次邀请张利莉老师留下来继续合作研究。1991年作为塔大为数不多的硕士,2000年作为塔大的第一个博士,张利莉放弃了国内外各种高薪聘请,一次又一次毅然选择回到塔大继续执教。大家不解地问她,为什么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我生在兵团,长在兵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兵团人,也是塔里木人,我们塔里木大学地处偏远,人才招聘和留住人才都很难,塔里木大学的发展需要我,我不能不回去,我要带好头……

而那时的阿拉尔市,只有一条街、一条河、一个广场、一座桥、一所学校,人称“五个一”。而在塔大,老师和学生基本上住在普通平房里。

2010年,张利莉的丈夫由于工作需要,调动至乌鲁木齐工作。此时的张利莉已是国家二级教授,获得很多省部级科研成果和国家级的荣誉,新疆在乌鲁木齐的一些高校认为“挖”她的时候到了,相继开出优惠条件,一些校领导还亲自找她洽谈,但都被一一谢绝,她总是说:“我已经离不开塔大了,学科发展还需要我,有很多事需要有人潜心去做,有很多年轻老师需要指导和引领,不能撂下不管。”她还谈到,现在内地5所名校团队式对口支援学校,学校再次迎来了发展良机,作为一个老教师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同塔大人一起努力开创学校新局面。

弹指一挥间,数次的这一决定,便让她在塔大坚守了36个春秋。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