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戍边华农人】张利莉:沙漠学府的艳丽红柳(5)

核心提示: 她,数次婉拒待遇优厚的工作邀请而回到“离北京最远、离沙漠最近”的塔里木大学;她,科研、教学、育人,功绩满满;她,是一个加班狂,凌晨两点回家是常态;她还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母亲,家庭和和美美,羡煞众人;而她的荣誉也铺天盖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她究竟是怎样一个学者?让记者带你到新疆阿克苏,到沙漠旁边的塔里木大学,探寻本文主人公——张利莉的故事。

视学生为己出:“张老师真好!”

张利莉-指导本科生
张利莉同本科生交流

张利莉-指导研究生
张利莉指导研究生实验

张利莉老师治学严谨,认真负责在学生眼中广为流传。塔大现任监察处处长蒋学玮,曾经与张利莉老师在生科院搭过领导班子的同事,在他看来,张利莉老师对同事的关心无微不至,对学生是爱护有加的。“当然,张老师也对学生要求严,很多同学对张老师又敬又怕,但大家都喜欢她,有事也都愿意与张老师沟通交流。”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张利莉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并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感染学生、打动学生、引导学生。近十年,平均每年完成折合教学工作量在800 多个课时。无论是指导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她从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教学大纲、教案到研究课题选择、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以及实验操作、论文撰写和答辩都给予悉心的指导,修改论文经常细心到标点符号。

因为有行政工作任务,还有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等各项工作,繁忙的她,也重来不怠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2014年3月的一个周末,张利莉刚在阿克苏下飞机,她始终牵挂研究生的课题进展和论文写作,到了学校边召集所有的学生开Seminar,会一开便是深夜,因为明天还有其他重要事情等着她,她就是这样可以怠慢自己,从不怠慢工作。 “忙!累!”一谈到张利莉老师,她的学生和学校的老师都心疼的这样说。

为培养青年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张利莉老师悉心指导他们如何查阅资料写好教案。针对青年老师上讲台的热情高,但上课经验不足的状况,就和他们交流心得体会,甚至上讲台示范。在科研上对新引进的青年科研人员,更是给予极大地关注。积极引导青年老师参与科学研究,身体力行进行传、帮、带活动,积极申报课题。课题执行中,张利莉老师大胆给年轻科研骨干压重担、挑大梁,使其锻炼成才。“每年,我们学院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请书,张老师是要一一修改的,当学科有差异时,张老师还请国内相关专家把关,在她的努力下,我们学院青年教师现在人人都有基金项目,我们都很感激,也很愿意跟着张老师干。”青年教师李艳宾很激动的说。经过初步调研,在张利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共有22位青年老师已成长为塔里木大学的骨干老师和科研能手。

“在教学方面,张老师对学院教师要求很严,同时对自己要求更严,张老师的课讲的很好,张老师听我们的课,我们都很紧张的。”谈到教学,塔大的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同感。张利莉老师特别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与更新,特别是注意融入国际、国内微生物最新研究成果和联系国际、国内生物技术产业现有水平。还特别注重改革教学方法,关注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效果。据悉,张利莉老师也是塔里木大学最早用多媒体教学的老师,自2002年始,她就精心制作了课程全部内容的多媒体课件。由于张利莉老师的多媒体幻灯片信息量大、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深入浅出。课程的先进性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使她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气氛活跃。很受学生和老师的欢迎。张利莉老师的课也因此多次被评为最佳一堂课,并被观摩推广。

“张老师特别有爱心,她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在生活上也给予很多的关心和帮助。”一谈到张老师对学生的好,曾经生科的学生现在留校在人文学院做辅导员的吴垠老师有点激动,如数家珍。2009年的一个深秋的早晨,张利莉经过学校一域,突见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学生,那时的西北已是风寒料峭、霜挂枝头,这名学生身着单衣,脚蹬凉鞋,此情此景,张利莉为之一颤。她立即查明学生情况,并在学院里发起募捐,为这位贫寒的大学生解决燃眉之急。雪中送炭后,这位学生说:“张老师真好!”

时间再往后推移,2014年毕业时节,对于那一届塔大生科院毕业生来说,值得永远铭记。

2010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喻瑞鹏于2011年检查出罹患骨癌,张利莉其实在前期已经组织过多次募捐,并亲自到乌鲁木齐中医院看望。2014年当得知喻瑞鹏还有一个“参加毕业典礼”的梦想后,便欣然亲自布置。张利莉亲自安排喻瑞鹏的“回家之旅”,母亲节,她还细心的吩咐学办替喻瑞鹏买了一束鲜花,让他献给自己操劳的母亲,母亲这次流泪,是因为看到了儿子的孝顺。

接下来,在张利莉的布置下,学院为喻瑞鹏安排了“照一次毕业照”“住一晚宿舍”“游一次校园”“开一次班会”,张利莉还让学院为这位同学提前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毕业典礼,现场的同学,很多留着眼泪参加完整个毕业典礼。2014年8月,喻瑞鹏去世,张利莉还安排给他父母送去慰问金2000元。至今,她还一直与喻瑞鹏父母保持联系。

“视学生为己出”容易在一些报刊杂志上出现,但在张利莉这里,“现实版”的故事很多很多……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