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事业是干出来的

核心提示: 华农师生的“忙”是有传统的,也是有口碑的,这是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老师说“高校教师是没有暑假的”,有老师说“长假对于我来说是奢侈品”,亦有老师说“重要的科研突破可能就是在假期”,凡此种种,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勤读力耕”不仅仅是华农的校训,更是华农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事业总是干出来的!

(文|校新闻中心 川竹)今年的暑假,华农人似乎更忙。这些天,浏览南湖新闻网,热点新闻几乎每天都有三条以上的更新,学术夏令营、青年教师论坛、课题调研、实习实训、“三农”服务、社会实践……一派“耕读”不辍的景象。笔者注意到,马铃薯最新研究成果由《植物生理学》发表,水稻株型发育研究取得新进展,玉米代谢研究有新斩获;笔者看到,傅廷栋院士又到西北油菜夏繁基地了,陈焕春院士去了广西扬翔集团,邓秀新院士又来到了宜昌调研柑橘产业;还有200余支团队、数以千计的大学生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走在“耕读”路上……

华农师生的“忙”是有传统的,也是有口碑的,这是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老师说“高校教师是没有暑假的”,有老师说“长假对于我来说是奢侈品”,亦有老师说“重要的科研突破可能就是在假期”,凡此种种,都在说明一个道理:“勤读力耕”不仅仅是华农的校训,更是华农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事业总是干出来的!

南湖新闻网刚推出的报道《暑假里,别样勤奋的一线华农人》,对几位年轻的学者假期工作状态和心路历程作了一个素描,用他们的鲜活故事证明: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贯穿于实实在在的实践中。“勤读力耕”是一代代华农人躬身践行的优秀习惯,也是华农人应该一以贯之坚持秉承的优秀品质。

事业总是干出来的,是践行“耕读”精神的结晶。

回顾117年的发展历程,就是践行“耕读”精神的历史。如果没有解放前乱世中坚持艰苦办学、砥砺前行,何来后日之繁荣?如果没有选址狮子山后老一辈学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怎会有今日发展之底气?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后的不懈奋斗、艰苦创业,怎会有今日发展之基业?如果没有近10余年的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怎会有今日发展之成就?

当前,综合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正是需要用“耕读”精神和魄力去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

有人说,看一个单位发展怎样,看看节假日师生的状态:看一个人发展怎样,看看晚上他在干什么。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盘点一下,做得怎样?梳理一下,还有多少差距?反思一下,看看自己的台账,还有多少“欠账”?不沾沾自喜,不怨天尤人,唯有奋起直追。

所幸的是,我们多数老师的住房就在校内;所幸的是,我们的试验田就在办公室的窗外;所幸的是,我们老一代学人至今仍然躬身践行“耕读”思想,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傅廷栋院士古稀之年坚持下油菜田,张启发院士大年三十到实验室,这些故事将激励更多的年轻华农学人去奋斗。

奋斗的故事在接力。熊立仲的女儿在作文《我的爸爸》中这样描述自己的父亲:“天还不亮,睡眼朦胧时,爸爸去上班了;晚上我快睡着,偶然听见有开门声,还听见有物体移动和电脑键盘的敲击声,我知道,爸爸回来了。”

“五个一流”建设需要大力弘扬和传承“耕读”精神。实现建设优势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美好愿景需要一代又一代华农人的奋斗接力。“耕读”精神不是需要天天挂在嘴边的,而是需要把每堂课、每个实验、每件事做实、做细、做好、做精致,是用每个华农人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的。

有了华农117年的发展积淀,有了近10余年的发展成就,有了“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代代传承者和践行者,实现“华农梦”,我们充满期待。

 

延伸阅读:暑假,别样勤奋的一线华农人

http://news.hzau.edu.cn/2015/0814/42957.shtml